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短篇:算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短篇:算命

2019-11-29 00:39:26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短篇:算命

  内容来源青年文学精选图文综合网络

  单位竞聘科长,45岁的董明一直处于纠结之中:若失去这次机会,很快奔五了,估计再无可能了吧,而无论从个人魅力群众威信,又很难高出别人一头,存在很大变数。一连几天,董明心里都压着石头,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放手一搏。

  周五中午,董明请了半天假,想用一下午时间再好好想想,拟一份竞聘演讲出来。走到家附近的菜市场,他想买点熟食回去,忽然发现拐角处不知何时多了个算命摊,一位白发老者端坐在那里,正在发呆。

  董明从来不信这些,今天却鬼使神差地走了过去,坐到摊位前的小凳子上。

  “先生欲求何事?”老人问。

  董明呆了呆,心想总不能直接问竞聘能否成功吧,太荒谬了,便问:“这个冬天没有雪,眼看天都暖和了,您说还会下吗?”

  老人眯起眼睛,悠悠说道:“下不下雪怕不是您真正关心的。问者避重就轻,我也不宜答得直白。只能说,您正处某一关键时刻事在人为,可以先不问结果。”

  看老人故弄玄虚样子,董明忍不住笑了,起身要走。老人叫住他,从箱子里取出一个大信封递过来,“带回家收好,下第一场雪时打开来看,一切都会应验。”

  董明不自觉地接了过来,想起马三立先生那段着名的《相面》:“相面、算卦、批八字儿,这些个东西都是骗人呢。可在过去那个年代,这些东西很有市场,专门有摆摊儿干这个的,给人相相面、算算卦、批批八字儿,奉承几句,很赚钱。”

  回到家,董明开始写演讲稿写作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他从所在技术专业情况说起,谈到这些年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写得有声有色

  在不久后的竞聘会上,董明发挥出色。在总共7个人参加的演讲中,他将未来岗位设想自己优势说得很有章法可操作性很强,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竞聘成功。

  任命公示的第二天正逢冷空气来袭,董明一大早起床,见窗外阴云密布,冷风飕飕,像要下雪的样子。想起算命人的话,他找出那个信封,抽出里面的纸条。纸条上写着四个毛笔字:今日有雪。董明哈哈大笑:“如此神算,佩服佩服!”

  笑过之后,董明若有所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短篇:算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