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人生不顺时,你必须内心强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阳明:人生不顺时,你必须内心强大!

2019-12-06 08:15:17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人生不顺时,你必须内心强大!

  01

  好心态,决定人生质量

  王阳明一生坎坷,直言上书遭宦官刘瑾陷害,差点命丧当场,被贬至瘴毒之地又遭到当地乡民排挤,但他的心态一直都很好。

  正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王阳明在经历生死之后看透了很多,龙场的环境虽然艰苦,但却很安静自在,他不断地思考磨练自己,以至于最终在龙场悟道,创办了《心学》。

  同时认识到了,无论做什么都得遵循自己内心真实想法,这也就是“心即理”。

  正是“龙场所悟”才使得王阳明的心态发生极大转变

  对于官场上的得与失他不再计较,而是花时间追寻自己生命意义所在

  对于瘴毒之地的环境他不再抱怨,而是与乡民们一起,自给自足努力活好每一天,踏踏实实过自己的生活

  试问如此强大的心态,古今还有几人?

  每个人都会经历顺境逆境,身处顺境不能骄傲自满安逸享乐;身处逆境不能自甘堕落,自暴自弃

  顺境时学会未雨绸缪,逆境时学会反省自我,如此不忘初心,必定会有回响

  02

  自信心,决定成功与否

  王阳明说:“不管人非笑,不管人毁谤,不管人荣辱,任他功夫有进有退。”

  议论与被议论,都是人生的常态。既然无法避免,倒不如遵从本心。

  王阳明刚创立《心学》时,很多人将其看作异端学说

  但他却毫不在意继续讲学,他有信心将心学弘扬光大。

  到后来,阳明心学便与程朱理学势均力敌了!

  现实生活中人们之所以失败,并非能力不行,而是不够自信,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事情。

  自信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动力。没有自信心时,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什么事都不敢做了。

  想要摆脱这种恶性循环,就必须敢于失败,树立自信,只有不断的失败才能总结经验,才能成功。

  03

  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谁生来就内心强大呢?这都是后天的磨练与积累,慢慢形成的一种气场。那么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古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最为重要的。

  内心强大之人能够耐住一时的寂寞心怀远大志向,对未来美好憧憬,他坚信上天自会赐良机的!

  除了内心的强大之外,还必须要懂得“三个放下”:

  放下懒惰

  曾国藩从“天下第一笨人逆袭为“天下第一完人”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字“勤”。

  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不论是早起还是写日记,都是曾国藩勤奋表现,因此他的成功毋庸置疑

  放下固执

  王阳明在龙场悟道时,为了追求真正的道,他为自己打了一具石棺,躺在里面潜心修道。

  正因为他放下生死,破除我执,才悟得正道,创办了阳明心学。

  放下面子

  成大事者向来都是能伸能屈之人,例如三国时期的刘备。

  当时刘备身为一方领袖,为了招纳贤臣,不惜放下面子,放下尊严三顾茅庐请求诸葛亮出山辅佐他。

  最终诸葛亮被他的真诚打动决定出山,这才成就了后来的蜀国

  真正的内心强大,不是困斗之勇,而是适于时势临大难且不惧的圣人之勇。

  人生在世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当你不顺时,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才能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