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赖的逻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无赖的逻辑

2019-12-07 08:36:53 作者:陈桥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无赖的逻辑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让人头疼的“无赖逻辑”,这些无赖逻辑做常用伎俩有三种。

  1

  第一,避重就轻

  作家周国平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无赖向朋友借了一笔钱。三天后,朋友催他还钱,他义愤膺地叫喊起来:“你怎么这样计较,才几天,就来讨债?”朋友尴尬一笑,按下不提。三年后再催还,无赖依然振振有词:“你怎么这样计较?多久了还念念不忘?”无赖终于没有还钱,并且逢人便说他的这位朋友多么吝啬不够朋友;愈说愈气愤,最后庄严宣告,他业已和如此不配做他朋友的人断交。

  任何事物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无赖借钱不还是主要的,而朋友催债只是次要的。可无赖避重就轻,对于自己借钱不还只字不提,反而大谈特谈朋友催债是计较、吝啬、小气

  如果我是借钱的人,我会反击道:“我这个人,跟大气的人在一起就大气,跟计较的人在一起就计较。如果朋友大气一些,借了钱想着及时还,我还用得着计较吗?”直接点出无赖的错误所在,让他看清问题重点到底是什么,他自然无话可说

  2

  第二,转移话题

  一个地方排了长长的队,有个人走过来,直接插在了前面。排在队尾的赵方看不过去,说道:“前面那位先生,不要插队啊!”那个人蛮横地说道:“我插你前面了吗?跟你有关系吗?”赵方说道:“怎么跟我没关系?我排半天了,你插在那儿,我又得多等一个人。”那个人说道:“你前面少说也得有10个人,多一个人少一个人有什么关系啊?我有急事大家都不说话,怎么就你事多!”

  插队的人用了转移话题的诡辩伎俩。赵方指出他插队不对,他马上转移话题,不谈自己插队是否违反了秩序,而是追问:“和你有关系吗?”把一个公共秩序问题转移到了私人关系上。赵方理直气壮回应跟自己有关系,他马上又把话题转移到了自己有急事上,对赵方倒打一耙。

  如果我是赵方,会反驳道:“不管我前面有多少人,人家来得早排在前面,是应该的。插队不合规矩,多一个我也受不了。现在人都忙,谁不着急?大家都能遵守秩序排队,怎么就你不能?”在指出他的逻辑错误之后,再用他的句式反驳他,让他无言以对

  3

  第三,颠倒黑白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这样一件事:执勤交警发现一名年轻母亲正推着婴儿车走到快车道上,而车内还坐着一名幼童。交警立即上前将这名女子拦下,并按照规定对她处以50元的罚款,没想到这个女子说道:“我就是不交!我走路你还罚款?你凭什么欺负我!我就不走了,就坐这里哭!我身上本来就没有钱,你还要罚我钱!”交警要求该女子将幼童推至路边,但该女子不愿意,竟然抛下幼童跑了,还一边说着:“我身上真的没钱,这孩子我也不要了!”无奈之下交警只好先将幼童送至派出所

  因为女子违反了交通规则,所以交警才要罚她。但是她颠倒黑白,不提自己的错误,反而说交警罚款是欺负她,还撒泼耍赖,企图蒙混过关

  如果我是交警,会反驳道:“不是因为你走路我们罚你,而是因为你违反了交通规则我们罚你。罚款是国家规定,不会因为你僵着,或者坐在那里哭就更改。如果闹得厉害,就会涉嫌违法,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另外,你是母亲,把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抛在这儿不管,也涉嫌违法。本来只是罚款,你这么闹下去,后果可能严重。”在指出她错误的同时义正辞严地告诉她,这样无理取闹可能面临更严重的责任,让她不敢再闹下去。

  所谓无赖逻辑,不过是利用一些逻辑漏洞进行诡辩,我们要小心提防,不要被这些“无赖”给绕进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赖的逻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