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真正成熟的4个标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真正成熟的4个标志

2019-12-13 14:58:30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01

  凡事用力过猛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世间万物无一不遵循“物极必反”的规则

  做人处世努力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只需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去做,一旦用力过猛,只会是灾难一场。

  心理学上有个非常著名的二十英里法则

  从美国圣地亚哥到东北部的缅因州,大约有三千英里的路程

  想要走完这段路程,每天该走多少英里才最合适呢?答案是20英里,走完全程需要5个月。

  然而很少有人能在规定期限完全程,为了一探究竟,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有两种旅客十分特殊

  第一种旅客刚踏上旅程时,身体状态很好,他们拼尽全力,每天都能走40英里。

  可到了路程中后段,他们的体力热情几乎已消失殆尽,速度越来越慢,最终要花费七到八个月的时间到达终点

  第二种旅客,不管天气好坏道路状况坚持每天走20英里,最终按期到达终点。

  两种旅客其实印证了一个道理:一开始就太用力的人,往往跑不远。因为真正的努力不是大张旗鼓,迫切地追求一个结果

  真正成熟的人能从当下出发,专注于自己掌控事件本身,一步一个脚印,去等待花开果熟。

  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充满考验的长跑,短暂激情注定无法撑过漫漫长途,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一个人真正成熟的4个标志

  02

  不从朋友圈认识个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家越来越热衷于一种“细节识人法”。

  就连小小的微信朋友圈,都可以解读出许多信息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都可以作为判断一个人的“铁证”。

  不成熟的人时常看不到一件事物全貌,只凭着一两个细节就想当然地臆断事实,结果常常与真相相去甚远

  而人性最大的肤浅傲慢,就是你毫不思考,就随意判定一个人的好坏。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细节只能代表部分的真相,而全部的真相,只能交给时间去验证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深有感触

  我见过满臂纹身大汉公交上让座;

  也见过戴着眼镜教师菜市场撒泼;

  对客户温柔体贴白领转身就对外卖小哥破口大骂

  这个世界上,衣冠楚楚的不一定就是绅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只通过一两个细节就轻易评价别人,本质上,是一种目光短视思维的傲慢。

  世界很大,需要用更宽的视野去看待它;人很复杂,需要用更长的时间去理解他。

  成熟的人,不会急于给一件事下定义,也不会急于给一个人贴标签。他们相信时间的力量,不急不躁,平心待人,理性做事

  

  03

  保持低调谦逊不动声色

  《菜根谭》里有那么一句话:“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人活着,唯有把自己的姿态降低,才能行得久,走得远,幸福的生活才会向我们走来。

  低调是一种成大事哲学,是一种修养

  一个人,如果一直太过炫耀,太过招摇,即便周边的人没有一个人比你强,你在一直炫耀,只会导致其他人渐渐的疏远你。

  常言道,成熟的麦子会弯腰。

  越是锋芒毕露盛气凌人,也越容易犯下致命错误,也容易让他人产生警惕厌恶和“摧毁”的想法,即使会有一时的荣耀,也必然难以长久

  而在社会上,我们不难发现,那些真正成熟的人,往往都是不动声色存在,他们喜欢多听,多思考,不会随随便便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即便要说话,通常都会点到为止,从来都不会把对方的路给堵死。

  他们为人低调,秉持踏实做事,安静地思考的作风。不与人争,低调行事,踏实做人。

  

  04

  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应该

  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写到:感恩是极有教养产物,你不可能从一般人身上得到,忘记或不会感谢乃是人的天性

  从小我们享受父母博爱无私照顾,于是认为他们的付出天经地义的。

  乔斯坦·贾德在《苏菲的世界》一书中写到:没有人天生该对谁好,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

  感恩是一种优秀品质,是一种处世哲学,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懂得感恩之人更能收获别人的尊敬认可

  三毛曾写到:感激情绪快乐生活关键因素。让感激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会拥有快乐

  真正成熟的人懂得感恩他人的每一份给予,感恩生命的每一际馈赠,更懂得感恩别人就是富足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