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不要随意揣度别人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永远不要随意揣度别人的人生

2019-12-16 13:54:5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永远不要随意揣度别人的人生

  世上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酸甜苦辣咸,只有吃到嘴里的那个人才知道

  人与人之间像隔了一块透明玻璃,我们以为自己看得清楚,但其实看到的只是表象

  01

  不随便评价别人

  是一种最基本的修养

  看过一对摆地摊夫妇故事

  路边有一个中年女人正在摆地摊,正值午饭时间,一个中年男人骑着自行车过来送饭。

  男人一下车,就歉意地笑道说:“对不起,我来晚了,饿了吧?”

  女人看着着急给自己送饭的丈夫笑笑说:“没事,不着急,还早呢。”

  男人笑着从自行车前面的筐里取出午饭,两人就着路边的阶梯坐下开心地吃了起来。

  此时来了一个中年阿姨,看着两人餐盒里的饭菜诧异地对女人说:“大妹子你真可怜,辛辛苦苦工作老公就给你吃这些寒酸东西,一点油水都没有。”

  说完,扭着身子离开了。

  夫妻两人面面相觑原本美味的饭菜也失了幸福味道,多了分苦涩

  一个人最大的恶意,就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人,并随意揣测、评价。

  很多时候,我们确实无法感同身受,但我们可以选择善良

  每个人的生活条件不同,你眼中的不幸,在别人眼里却是莫大的幸福,不要为了一时嘴快,轻易评价别人的生活,这对你没有什么好处,却会打扰别人的幸福

  02

  不随便评价别人,是一种最基本的修养。

  这个世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人们总有一种这样的心理:忍不住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读别人。

  心理学上的说法,叫做“投射”,就是把自己的感受先入为主地投射到了外界

  陈凯歌导演电影搜索》中,高圆圆饰演的都市白领叶蓝秋,因为没有在公交车上让座,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十几个人被卷入其中,生活被迫脱离原有轨道,甚至命运都被彻底改写。

  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是,叶蓝秋之所以不让座,是因为她刚刚拿到自己得了癌症诊断书。当时的她,正沉浸在惊愕恐惧中。

  但王珞丹饰演的电视台实习记者把这件事当成新闻恶意放大,从而引发了一场社会大搜索,集体讨伐叶蓝秋的道德问题。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她身心俱疲,最终自杀离世

  回到现实中,当我们不了解一件事的全部事实时克制自己的评价,是对人对事最好的尊重

  世界上,永远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你永远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你永远不知道一件事背后所有的真相

  你的未必就是对的,别人的不一定就是错的。

  03

  你可以发自己的光

  但不要吹灭别人的灯

  《了不起盖茨比》中这样有一段话:

  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他对我说:“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非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的确,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容易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要求自己去按照别人的生活方式而活,但也别强求别人与我们完全相同。要允许世界的多样化,尊重每一份不同。

  在生活中,一定要记住这句话:

  生活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别人的生活也与你无关。

  一个聪明人,不会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也不会轻易的去评价任何人。

  不轻易的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则是一种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