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长就是学会适应变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长就是学会适应变化

2019-12-24 02:21:32 作者:流沙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成长就是学会适应变化

  20年前,这家白铁皮店就开在城市一角。一个永远穿着黑色外套沉默寡言男人,每天拿着锤子在“叮叮咚咚”地敲打,店里挂满了铁皮盆子勺子、管通……就在这个秋天,这家店关门了。还是那个男人,站在门口,兜售他的各种白铁皮用具。他背后的店里,几个穿着时尚姑娘在打扫卫生,说是要开一家美甲店。

  我停住脚步,问:“这店不开了吗?”“不开了,没生意房租也贵。现在日杂店里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比我的东西便宜,真的开不下去了。”他无奈地说。我也接不上话来,对他笑笑

  男人有60岁开外的年纪,这应该是他这辈子唯一的手艺。本来有一份手艺,可以守着它终老。可是现在不行了,那些技术高超的桶匠、木匠、篾匠……因为机器化大生产时代的到来,在一夜之间失业了。我有一个从业10年的木匠亲戚,他可以徒手在木头上雕出栩栩如生的花,但从10年前开始,他就失业了。儿子新房子,他自告奋勇要为新居里打造家具,儿子拒绝了。因为家具市场里成套的家具价格更便宜,樣式更美观。老木匠也觉得有道理,他无话可说

  每一个人在这个变革时代里,都有可能一脚踏空。前几天,一位杂志编辑在QQ上给我留言,说杂志明年休刊了,他要失业了,接下来不知怎么办。“从一而终”的职业选择,已越来越受到挑战。原先一个工人,在岗位上待的时间越久越值钱,越受人尊重,但现在不行了。因为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世界在变,你不变化,就落伍了,也会被无情淘汰。这是一场类似于地壳造山的运动能量巨大无坚不摧,原先稳定板块正在解构,新的山脉正在隆起,沧海桑田,一切皆有可能。每一块石头,每一块泥土,不再属于哪个板块,它们全部获得自由

  一个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20年的老员工,面对新人不断得到晋升,他愤愤不平找到领导,说:“比起年轻人,我有20年的工作经验。”领导一声叹息:“问题也就在这里,你有20年的工作经验,但你却把这个经验用了20年。”这实在是一个值得玩味的故事

  我参加工作20年,经历了一潭死水一样国企工作,然后是企业改制等中国经济改革气象万千的各段历程。这20年,身不由己经历了十多个岗位:车间实习生办公室科员统计员、车间操作员、党支部宣传委员、办公室主任记者、编辑、新闻网负责人政务微信运营推广者……我在不断地迭代中得到新生,总是在一个个的试错中得到全新的知识,在重重的压力之下,逼着自己打开审视这个世界的另一双眼,我非常累,也身不由己。但回望时,有时真的会被自己感动:你呀,怎么会经历那么多呢?走出校门时的那个青涩莽撞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已经判若两人,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多一些。这个世界不变的就是变化,你怎么可以不变,一个人的成长始终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根本,归根到底,成长无非就是学会适应变化。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