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成大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慢”成大业

2019-12-29 03:04:36 作者:龙玉玲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慢”成大业

  爱马仕(Hermès)集团创建人叫蒂埃利·爱马仕,他生长在法国巴黎郊区一个农民家庭,虽然家境贫寒父亲仍咬牙举债供他上学。1837年大学毕业后,爱马仕没有去找工作,却整天钻在自家马圈鼓捣着什么。当父亲后来明白儿子是对着家里几匹马在琢磨如何制造马项圈时,责问他:“一个马项圈能卖多少钱,难道这就是你的理想吗?”爱马仕坚定地对父亲说:“我会事实证明给你看,马项圈的效应到底有多大!”

  为了让马匹能戴上最贴颈的项圈,爱马仕耗费了大量时间心血,凭着一丝不苟精神经过30年不懈努力,终于在1867年的世界皮革展览获得一等奖,由此奠定了他在马具皮革系列产品中的坚固地位

  爱马仕以此为契机,在巴黎林荫大道旁开设了制造销售马具的专卖店。为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爱马仕适时将小作坊转变生产集团,并以马具为龙头增加新的产品。随即开发丝巾皮包行李箱香水皮带珠宝服饰等14种系列产品。但无论怎样发展变化,企业宗旨始终不变:坚守手工制作,让所有产品至精至美,无可挑剔

  其间,许多人曾劝爱马仕放弃传统手工制作的模式,改为现代化流水生产线制造。但爱马仕不为所动:“让每种产品都成为思想深邃品位高尚内涵丰富工艺精湛艺术品,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宗旨,谁也不能改变。”

  一个“慢”字涵盖了爱马仕的企业文化。为保证品质量,企业下大力气培养工匠培训时间5到10年不等,技术不达标者坚决不能上岗。一旦培训合格上岗,企业就会支付工匠高酬,以激励其将个人技能发挥极致,生产出的产品做到无可挑剔。仅以丝巾为例,虽然一条售价高达800欧元左右,但制造出一条丝巾需用40种颜色,经过20个月層层严密工序方能做出来,其严谨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制造一个手提包也多达210道工序,最终完工时间需要2年多,售价从3500至1.8万欧元不等。而一个鳄鱼皮包的制作时间甚至长达6年,售价7万欧元。即便价格高昂得令人咂舌,但要想买到称心的产品,需提前两年预订才能如愿。

  爱马仕虽然历经了170多年的风雨历程,但坚守手工制作的底线绝不突破,不仅创造了诸多世界知名品牌效益也连年递增,从1992年至今,年均营业额都在38亿欧元左右,纯利润也达4亿多欧元。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品位。爱马仕正是坚守住了手工制作这块阵地,不逐一时之利,以“慢”字为基础,在“精细”上做文章时刻把握消费者心理,最大限度使手工价值商业化,才最终打造出了世界含金量最高的品牌。这也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现代高端企业之间的竞争细节决定成败关键。既要盯紧高科技的快速发展,更要有“慢工出精品”的理念。要知道人的智慧不能被复制,每个人都有灵感闪念的“杰作”,而经过个人手工创造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永恒,其价值空间更是无法估量。

  机遇就蕴涵在一点点不起眼的“慢工细作”中,只有脚踏实地往前走,历久才能成大业

  (冯忠方摘自《潮州日报》2019年8月13日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慢”成大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