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向好处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向好处想

2019-12-31 00:20:13 作者:慧闻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心向好处想

  曾经遇到一个修行者说,他之所以和修行结缘是因为一位大师救了他,如果没有大师告诉他凡事多往好处想想估计他现在早都不在人世了。 是啊,人生在世,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年,却要经历各种好事坏事,尝遍酸甜苦辣各种滋味

  生活美好沉重的。人生有苦又有乐,丰富多彩而又艰难曲折,就像白天与黑夜的互相交替一般。一个人快乐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连路边的鸟儿都似在为他歌唱花儿都似专为他开放;痛苦时,落日西风万念俱灰睡梦中也在滴泪。

  人总是避苦求乐的,都希望快乐度过每一天,但生活本身就充满酸甜苦辣,快乐和痛苦本是同根生。当你快乐时,不妨留一片空间,以接纳苦难;当你痛苦,不妨想到往昔的快乐。

  心往好处想,才能帮我们冲破环境黑暗打开光明出路,才能获得更多更大的人生乐趣。在困顿、苦难面前,一味哭丧着脸,除了磨掉自己锐气外,是不会赚到任何同情眼泪的。只有颤抖于寒冷中的人,最能感受太阳温暖;也只有从痛苦的环境中摆脱出来,才会深深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像火车隧道,即使在黑暗中,也要看到前方的光明。

  两个不同囚犯,从狱中望窗外,一个看到的是森冷的高墙,一个看到的是喷薄的朝霞。无疑,面对同样的遭遇,前者心中悲苦,看到的自然满目苍凉,了无生气;而后者心往好处想,看到的自然是霞光满天,一片光明。

  人生的道路虽然不同,但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窗外有土也有星,有快乐也有痛苦,就看你能不能一心只往好处想。

  网上流传的一个哈佛大学教授蓝姆·达斯讲过的故事说,曾经有一个因病入膏肓,仅剩数周生命妇人,整天思考死亡的恐怖心情坏到了极点。蓝姆·达斯去安慰她说:“你是不是可以不要花那么多时间去想死,而把这些时间用来考虑如何快乐度过剩下的时间呢?” 他刚对妇人说时,妇人显得十分恼火,但当她看出蓝姆·达斯眼中的真诚时,便慢慢地领悟着他话中的诚意。“说得对,我一直都在想着怎么死,完全忘了该怎么活了。”她略显高兴地说。

  一个星期之后,那妇人还是去世了,她在死前充满感激地对蓝姆·达斯说:“这一个星期,我活得比前一阵子幸福多了。” “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妇人学会了心往好处想,所以便在离开人世前仍能感到一丝幸福,快乐地合上双眼;如果她仍像以前一樣,一味想死,那只能是痛苦地离开人世。 心往好处想,不论何时,不论何事,只要活着,就要心往好处想。人生可以没有名利、金钱,但必须拥有好心情

  心往好处想,再怎么寒冷的冬天,你的内心也会有暖意盎然的春天

  (王世全摘自《静下心来,找回自己》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向好处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