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鹦鹉的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鹦鹉的建议

2020-01-01 01:28:18 作者:孙宝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鹦鹉的建议

  有个人养了一只鹦鹉。他非常喜欢这只鹦鹉,把它关在银制笼子里,喂它水果坚果。因为这只鹦鹉非常聪明,会说话,他还要提供它索要的其它东西

  鹦鹉渴望自由,经常要求得到自由,但商人总是回答:“还是要别的东西吧。”

  有一天,鹦鹉对他说:“给我自由,我就给你三条建议,对你大有裨益。”商人爱那只鹦鹉,但他更爱钱。他想:“它的建议要是能帮我积累财富,那就值得。”

  “好吧。”他打开了笼子。

  鹦鹉跳到他的手上:“永远不要为失去财富而悲伤。”商人认为这条建议平淡无奇

  鹦鹉飞到商人家屋顶上:“请听我的第二条建议,永远不要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

  “跟我说说我不知道的事。”商人说,口气不满

  “你不知道的是,我肚子里有兩颗无价的宝石。”鹦鹉说。

  “两颗无价的宝石!噢,我真傻,竟然把你放了!我会后悔辈子!”商人大喊。

  “你不想听听我的第三条建议吗?”鹦鹉问。

  “告诉我。”商人痛苦地说。

  鹦鹉说:“我劝你不要为失去财富而悲伤,可你现在却在为失去我而悲伤;我劝你不要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可我告诉你我肚子里有两颗宝石时,你立刻相信了;要是我肚子里真有两颗宝石,我还能活下来吗?我的第三条建议是,‘听建议时,要学会头脑倾听,而不只是用耳朵倾听’。”

  说完,鹦鹉就飞走了,离开目瞪口呆的商人。

  (余娟摘自《讽刺与幽默》2019年5月31日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鹦鹉的建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