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命由我不由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命由我不由天

2020-01-05 09:57:54 作者:赵天石 来源:读者欣赏 阅读:载入中…

《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命由我不由天

  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并非是对家喻户晓的哪吒故事简单改编。烟熏妆、坏坏的笑,形象颠覆有血有肉的哪吒在片中再度焕发生命力,以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反抗精神书写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励志价值观

  悲剧内核,是哪吒的故事最牵动人心地方。在影片中,因哪吒是魔丸转世,生来恶贯满盈,满3岁时天雷便会降临,令其粉身碎骨。当既定的结局无法改变时,我们要如何度过一生?我们该以多大程度原罪出身造成的后果负责?《哪吒》的故事紧密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

  命运,是影片的题眼。“生而为魔”使哪吒自出生便道受唾骂与囚禁,纵然表现友善,身边的人们也依然恶意揣测他,并躲得远远的,这就是属于哪吒的阴暗童年。“我是小妖怪逍遥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自暴自弃的哪吒受尽世人白眼他用无所谓的堕落去报复那些不怀好意者。

  哪吒的转变发生在他真正读懂父亲李靖的那一刻。起初,他认为父亲和师父让他闭关修炼,只是为了避免他为祸人间,他因此悲愤交加。后来,他理解了父亲让他修炼、除魔,皆是为了让他今后可以作为一名英雄被人们记住,而不是作为怪物。那一刻,他突然认识到,人的命运是由客观条件主观行动共同造就的。纵然天性至恶,可他仍然有向善的选择。至此,影片借哪吒从“认命”到“认识命运”的改变,完成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深刻艺术创作往往能很大程度地还原真实世界复杂性。唯有超越正和邪,在更高的维度探讨正和邪为何而生,又因何而对立,才能让故事变得更加动人。影片创作者通过龙太子敖丙这一角色来进一步阐释影片的主旨:天性和成长环境共同塑造了人的性格,很多时候后者起到的作用更大。

  敖丙一出场便是自带光环的“好学生”,他心地善良,练功刻苦,乖巧懂事。他幸运地得到了象征“善”的灵珠。可不幸的是,从始至终,他都被当作复兴龙族工具。他肩负着整个家族荣誉未来,而父亲从来没有想过这份重担敖丙能否承受。敖丙在做出冰封陈塘关、灭口所有人的疯狂之举时,中有一道迈不过的坎:他应该完成父王和师父的嘱托,但理智提醒他,所有的一切似乎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影片有一个很巧妙设计。敖丙出发前,龙王和所有龙族长辈都撕下自己身上最硬的龙鳞,给他做了一件刀枪不入的万龙甲。当哪吒遭受天雷惩罚时,敖丙用这件本应用来完成龙族复兴大业装备保护了哪吒。敖丙在最后一刻醒悟,守护内心的善良。敖丙与哪吒天性的对照,说明了即便天性至善,也可能误入歧途:而即便天性至恶,也可能会被感化。

  除“不认命”和“善与恶”两大主题外,《哪吒》还包含了对庭的思考。两位主角行为,其实都是家庭推动。在面对有限人生时,哪吒的母亲提出让哪吒去游山玩水快乐地过完此生;而哪吒的父亲却认为,有限的人生要实现自己的意义,这样才算没有白活;龙王则要求儿子完美执行已被规划好的人生计划。同样是爱,每一位父母都有不同表达方式。身为子女,如何平衡家庭的期待与实现个人价值,或许是《哪吒》贴合本土文化语境的另一个议题

  哪吒不让父亲替自己遭受天雷,敖丙也放下了父亲强加给他的执念独立,对事物形成自己的判断,遵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父母的安排,这是我们自主踏上人生征程的第一步。

  哪吒是魔丸转世,这不是他的错,要在天雷中灰飞烟灭,他坦然接受了这样的命运,并且选择独自承担;哪吒遭受天劫咒,不是敖丙的错,但他无法袖手旁观,于是选择和哪吒一起承担。写到这里,关于本文开头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

  成长需要独立做出人生选择,成为英雄则是去勇敢地承担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剧情流畅地完成由“成长”至“英雄”主题的递进,影片蕴含的情感充沛浓烈,令人动容。

  此外,《哪吒》想要传达观众的另一个通俗的主题,就是与偏见对抗

  哪吒、敖丙、申公豹,他们的境遇其实是相似的:作为群体中的异类,哪怕他们付出再多的努力,做出再大的贡献,也难以得到充分认可

  影片中,盲人老者是偏见的化身。在每个剧情发展关键时刻,他都会出现慷慨陈词意图对哪吒实施制裁。同样,敖丙也因为龙族身份暴露而遭受非议,他无奈地看到,比起他做了什么,人们更在意他是什么。《哪吒》中最大的反派,其實是民众无知”的恶。虽然影片加入了一些喜剧情节,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揭露人性阴暗面产生惊悚感,但细细品味,我们仍可体会到无知、偏见的可怕力量

  《哪吒》的终极主题,仍落在如何选择上。片中哪吒脚踩的风火轮,原本是太乙真人乘坐的猪。这个法宝主人变化有趣细节,是导演秉承的“命运由主宰理念的象征。从一开始,混元珠就是集善、恶于一体,正如每个人都有善、恶两面,最终会成为怎样的人,取决于被环境所激发的是哪一面回顾影片,我深深感受到,其实他人如何看待你并不重要,但当你也开始用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时,你就真的成了那个异类,这才是最悲哀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