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再老实,也别在这3件事上软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再老实,也别在这3件事上软弱

2020-01-10 15:27:43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背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

  这是因为,不显金刚之怒,不见菩萨慈悲

  善良老实犹如玫瑰,玫瑰最大的特点并非美丽,而是带刺。

  没有刺的,不是玫瑰。失去刚毅,不是善良老实。

  善良老实不是无脑无底线退让,没有底线,就意味着要伤害自己

  一个人再善良老实,也别在这3件事上软弱

  

一个人再老实,也别在这3件事上软弱

  1、别人侵犯权益时不能软弱

  古话说:“升米养恩人,斗米养仇人。”

  生活就是这样,一味的善良和退让,有时换来的不一定是良知感激,很可能对方得寸进尺

  尤其是别人侵犯你权益时,很多时候是不能退让的。

  看过《水浒传》的人,大都对于林冲这个角色印象深刻

  林冲,绰号豹子头,原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豹头环眼,燕颔虎须”。

  但这么一个武艺高强之人,每次遇到侵犯,造成自己权益受损时,他第一选择便是忍耐,而不是率性反抗

  高衙内调戏他夫人,他虽气愤,但不敢言语有所动作,放高衙内毫发无伤的离开

  在野猪林被董超、薛霸二人绑在树上,差点被一棍砸死,被鲁智深救下后,还想息事宁人

  上梁山后,林冲受王伦等人排挤也只是忍气吞声,直到晁盖等人上山后才火并的王伦……

  正是这种胆小软弱的性格导致了他人生悲惨结局

  林冲的例子说明,你越是宽厚仁慈,别人对你便越是敷衍随意;你越是真诚善良,别人便认为你越是软弱好欺。

  在别人侵犯你权益的时候,你就该发声,应该敢于计较学会反抗和保护自己。

  默默吃亏不是福,学会保护自己正当权益才是。

  

  2、对付坏人时不能软弱

  有句话叫做“对坏人的仁慈,就是对好人残忍”。

  爱默生则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否则就等于零。”

  在好人面前,善良和谦让,是沟通友谊坐标桥梁

  在恶人眼里,俯首和低眉,就成了迁就纵容,他会顺着你的怯懦和善良爬到你的头顶居高临下颐指气使

  杭州保姆纵火案中,保姆偷主人的钱,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反而找借口又骗了女主人的一笔钱。

  于是她想制造自己扑灭火灾假象,骗取主人的感激,再借一笔钱。

  结果火势失控,保姆自己逃走,女主人和三个孩子却因抢救无效死亡。

  一时恻隐,包庇恶人,看似小善,实则大恶;惩处坏人,看似冷酷,实则大善。

  作家余华说:“当我们凶狠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做人,要坚持“亲君子,远小人”,要远离恶人、坏人、小人。

  但是如果暂时躲不掉,不得不在一起时,你一定不能软弱,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

  请记住,不是所有人都配的上你的善良老实。

  

  3、被朋友强人所难时不能软弱

  古人说:“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帮人自然量力而行,不能逞强。

  善良老实的人,往往有一种理,宁愿委屈自己,也会对别人有求必应拒绝别人会有一种愧疚感

  逞强帮忙,事情办不成,或者办砸了,肯定会被对方埋怨,这就不是帮人的初衷了。

  就算花了很大力气后终于把事情办成了,在对方看来,你不过是举手之劳,并不会因此而感激。

  所以,逞强帮忙,不管帮没帮上,都是出力不讨好打肿脸充胖子愉悦的是别人,难受的是自己。

  

  做人,当然可以善良,也可以心软,但这都应该以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为底线和原则

  学会拒绝超出能力帮助,不让自己为难,就是清晰的自我边界

  老实不是傻,善良不是笨。

  老实做人,带点锋芒,千万别把好心,给错了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