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炊烟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炊烟暖

2020-01-17 03:16:24 作者:邹世昌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炊烟暖

  缠绵秋雨一连三天不走道,将藏着的心事都悠悠地道了出来,花花草草都被洗了个通透莹莹喜人秋风爽身,凉意清心,我站在山城的不知名小山之巅,看牛羊上山、炊烟升起,感受一种暖。

  炊烟是一种暖。炊烟是属于母亲的,母亲与炊烟打了一辈子交道,她不厌烦,土灶风匣用了大半辈子,就绘制了大半辈子的炊烟。炊烟或浓或淡,取决于烧的柴禾;炊烟或直或弯,那是有风风的考量。最喜微风吹起,炊烟翩翩而舞,混杂在草木泥土、牛羊的味道里,袅娜成村庄独有的味道。每当在村子里疯跑、打关、藏猫猫的孩子看见炊烟升起,听到母亲们那辨识度极高的呼唤,便依依不舍地约好明日再耍,沿着逶迤的土路四散而去,朝着自炊烟升起的方向,嗅闻着蔓延的饭菜香,味蕾搅动如蛇,肚子便不争气地咕咕叫,脚步也就轻快了许多。

  那时生困难木桌上摆的都是玉米面饼子高粱米饭豆角土豆等炖就的铁锅菜,但吃起来特别香。现在想想,没有人敌得过妈妈的味道,没有谁比得过故乡炊烟升起的那种暖。那是一种融入胃肠、刻入骨子里的暖,是月光如水的清浅时光,是石板路、石头墙、犁与镰听宁静安详,是土鸡土狗黄牛目光,是榆钱摇曳柳絮纷飞、杏花春雨的泥土芳香,是父亲咳嗽、母亲的嗔怪织就的一种暖。这种暖,我们一辈子背着,即便行走千里万里,也内如火,念如灯,驰骋关山险隘稳步前行

  炊烟是乡村寂寞行走的诗行。多少游子归来,远远望见故乡的炊烟,便热泪盈眶,情难自抑。炊烟是母亲思念子女信号,是母亲哭干眼泪归来的那片云彩,炊烟是化不开的乡愁,是离人泪,是扯动泪腺乡情种子。难以想象,一个村子如果没有了炊烟,那还能不能称之为村子或屯子。没有了炊烟的故乡,还能不能称之为故乡。没有了炊烟的现代文明,还能不能称之为文明。我在想,如果一个乡村没有了炊烟,或许能够接受,两个乡村没有了炊烟,也可以接受,全中国的乡村没有了炊烟呢?前几日去草原,只看到了寥寥无多的马,且都是驯服的马,已经没有了马的野性,没有了驰骋疆场的嘶鸣与桀骜,骑在这样的马背上,只有安全,没有征服刺激也少了许多。就如故乡的驴子黄狗,已经近乎绝迹,再过经年,我们拿什么去指给孩子们看,這是驴子,这是土狗,这是东北虎?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很多时候,我们都把炊烟当作乡村的灵魂,乡愁的标签。每当炊烟升起,那份淡雅唯美清新,都让我们在晨雾斜阳体会了无比温暖的故乡血脉,无比深情的乡情依恋,无比踏实生命呼吸,无比轻灵文化传承。炊烟所传递的是一种踏实无比的慢时光,是一种普世价值人文情怀,是每个生活喧闹都市人神圣向往

  炊烟是一种暖,依恋着老屋,盘踞着老树,伴着狗吠鸡鸣,伴着漫雨,擦亮生命的灯盏洗涤着每个漂泊的游子的灵魂,那是一幅唯美至极的画作,值得我们在落寞孤独时慢慢品味,品咂童年时光,牵念那一缕缕故乡的炊烟。

  (郝景田摘自《朝阳日报》2019年8月20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炊烟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