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钱不买落花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钱不买落花流

2020-01-18 03:49:19 作者:刘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钱不买落花流

  歇后语谁都知道,可听说过歇后诗吗?歇后诗是我国民流传的一种奇特的诗体,特点是,在诗句运用熟悉成语语句,但却把其中的关键字有意藏起来,使之言在此而意在彼,从而形成诙谐幽默语义委婉含蓄艺术效果

  比如这一首:君子之交淡如何?金木土火已调和。有钱不买落花流,对面青山绿更多。

  这首诗中讲了一段有趣故事

  从前,有一家酒店生意地道,往酒里掺水。有一天,老板想问伙计酒里是否掺了水,但顾客的面又不好直说,于是就用暗语问:“君子之交淡如何?”这是引用了古语“君子之交淡如水”,却巧妙地歇去了一个“水”字。伙计听了心领神会,也用同样的方法回答:“金木土火已调和。”这是运用了五行“金木水火土”的说法,同样歇去了一个“水”字,告诉老板掺水之事已办妥。

  他俩自以为说得很隐秘,谁知道顾客中有一个有学问的人,听懂了他们的隐语,于是高喊:“有钱不买落花流。”这位顾客的意思是,我不能花钱买水喝,但他也学着老板和伙计的说法,没有把成语“落花流水”中的“水”字直接说出来,算是给了老板一点面子。老板一听明白了,赶快笑脸相陪,自我解嘲说:“对面青山绿更多。”他也把成语“青山绿水”中的“水”字隐去,意思是说对面酒店掺水更多,你在我这里喝酒就算喝得實在了。

  这首歇后诗,每一句都歇去了一个“水”字,但却让人心领神会,产生了一种诙谐幽默的表达效果。

  (水云间摘自《乌鲁木齐晚报》2019年7月10日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钱不买落花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