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处识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小处识人

2020-01-19 02:24:52 作者:曾紹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小处识人

  1

  老上海有个逸闻,说的是一富户举办盛宴席间,少公子抓起筷子,筷子上下错落,他将尾端在胸口顶齐。同座一人洞悉:此子非养,原为乞儿。不顶桌而赖胸膛,是乞丐常年吃饭养成习惯。果然,是为自幼失散之子。

  2

  两根细长的手指夹着一枚铜钱,铜钱在手指上如轮翻飞。手指此时格外灵巧敏捷,铜钱快速旋转,却没有掉落。主人谈笑间盯着借贷者的手指,借贷者浑然不觉。因为主人刚才答应借钱给他,并把一堆铜钱放在他的眼前。他兀自摆弄着一枚铜钱,里正琢磨着这些铜钱的用项,全然没有发现主人已经渐渐异样神情,主人匆忙过去收起铜钱,说不借了。借贷者不明所以,主人却再也无语,只是端茶送客。借贷者迷迷糊糊离开仆人问主人为何食言,主人说:“我看他玩钱的动作,就知他一定是个惯赌的人,把钱借给这样的人,只恐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借贷者一个小小的、不经意细节,就泄露了自己的老底。

  3

  古罗马有个皇帝,常派人观察那些第二天就要被送上競技场与猛兽空手搏斗的死刑犯,看他们在等死的前一夜是怎样的表现。如果发现惶惶凄凄的犯人中,居然能够有呼呼大睡而面不改色的人,便偷偷在第二天早上将释放训练成带军的猛将

  4

  据说中国也有个皇帝,在接见新来的臣子时,总是故意叫他们在外面等待,迟迟不予理睬,再偷偷看这些人的表现,并对那些悠然自得、毫无焦躁之容的臣子刮目相看

  一个人胸怀气度品格素养风范等,常常可以由小动作中表现出来,至于这表现如何,那就要看自己的修行了。因此,有句话你千万要记住:“小处不可随便。”

  (田龙华摘自“演讲与口才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处识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