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完全部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完全部人生

2020-01-24 01:09:12 作者:刘荒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过完全部人生

  梭罗在《到内去探险》一文的结尾,这样写道:“在我的读者中,如今还没一个人完全人生我们经历的只是人类几个月的春天。”我花了好几天,思考什么是“全部人生”。

  从浅层面着眼,想起苏东坡在第四个儿子苏遁满月时写《洗儿戏作》:“人皆养子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灾无难到公卿。”把最后一句改为“无灾无难到天年”,便是普通老百姓理想境界生活大体平顺,加上长寿,人生所有阶段都经历,各个任务大体完成。应做的都做了,该享的福享了,该遭的难遭了;返顾全程虽不圆满,但也凑合。两腿一蹬之前,没有未了的心事。那么,可否就此下结论:“全本”戏码唱完,没有遗憾地下台?至于寿元,是不是越长越“完全”?那又未必。比如,两个选项中风卧床20年,靠鼻饲活到90岁;健康地到达70岁便戛然而止取哪一个?可见,长命须加上“高质”才算“完全”。

  高质量,是不是指世俗享受一样不落?如果个人的全部快乐,没有造成他人、大众痛苦(然而,史上多数豪杰,他们的赫赫功业强迫百姓以死亡和悲哀埋单),那就无可厚非。但这还不够,“完全”须体现在:潜能可能充分发挥生命能量近于彻底的释放简言之,就是力求从起步就做喜欢做的事,竭尽全力地做到最后。袁中郎在致友人中道:“人生何可一艺无成也。……凡艺到极精处,皆可成名,强如世间浮泛诗文百倍。幸勿一不成两不就,把精神抛撒也。”他强调是专注。然而,是否有所成,个人的才气品格、遭际且勿论,还取决于人力不能驾驭客观环境。不管是谁,只要所投身的事业于人类有益,轮到给自己算总账时,他能够心平气和地说:“这辈子成绩不怎么样,但是,我尽力了。”我们就毫不犹豫地给逝者贴上“此生完全”的总评语

  然而,“长”并不意味着“完全”,生命还有两个维度——高和阔。高,指精神的崇高为国捐躯的人,舍生取义的人,扶危救困的人,牺牲自我以成全他人的人,即使殒命青春年华,也如烟花昙花开放神圣短暂,以巅峰处的辉煌傲视匍匐的苟活者。阔,指阅历丰富知识渊博。行万里路,生之况味,从甜到苦,从酸到辣,所有层级都没有大的遗漏;更指思想边界阔,跨度大,拥有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气度。浩瀚大洋般的胸襟包容千汇万状的人间宽恕敌人理解异端

  长度高度、阔度三者都堪称卓越的人,接近“完人”;某一维度较特出,其余方面有所欠缺的,是杰出者;三方面都无特别亮眼处,忙于衣食,生命难以升华,是普通人极端而言,人生并非全然操诸在我,“完全”是强求不来的。拟为目标,力求自我的更新拓展,一路走下去就好了。植物从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枯萎,一个周期就是一个完全。活千年的神龟,活一天的蜉蝣,二者均是完全,并无优劣之分。

  完全的人生,并非千篇一律,每一个体都应是独特的,灵动的。大树主干,何妨有斜出的虬枝?亭亭凈植的莲花,派生闪烁金粉。梭罗散文里提到,补锅匠汤姆·海德被处死时,站在断头台上,有人问他是否有遗言。他说:“告诉那些裁缝,在缝第一针之前,不要在线尾打个结。”这就是“完全人生”漂亮句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完全部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