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瓶嘴上的“匠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瓶嘴上的“匠心”

2020-01-24 01:21:47 作者:邓乃刚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瓶嘴上的“匠心”

  朋友从日本带回一瓶蜂蜜,那味道自不必说,瓶嘴儿让我不能不服——打开瓶盖,那稍稍伸出来的瓶嘴儿向外卷出那么一点点,恰到好处,往外挤蜂蜜的时候,一点儿也不会沾在瓶口外边。不像我们的蜂蜜瓶子,往出倒的时候有多高的技巧也得沾在瓶口外边,真不知人家是怎么想出来的。

  西班牙原装进口橄榄油,打开瓶子看不见油,瓶口下面凸出一片圆鼓包,下面有一圈壕,那壕内有四个出油孔。倒油的时候,正好倒出那么2-3ml,正迎合了北京人炒菜少放油的標准,也不会丝毫沾在瓶嘴儿上。不像国内某名牌香油,需剪开粘在瓶盖上的一层塑料膜,拉开那个“栓子”就弄一手油,每次倒油都没个准头,瓶子里外都是油,每次都得擦手,放瓶子时还得在下面垫一张厨房纸。

  “匠心”这词儿,时下经常出现媒体上,疑似有人在“炒作”,但现实中又极为罕见。是不是挂在嘴上,像过去那样一声令下,就能奏效呢?有些事情,其实谈不上“匠”,只稍微“用心”一点儿,就能做好,但是偏偏做不好。例如,日前到一家司法机构办事,让它的文印室复印六个证件,就有两个证件漏印。这等小事,还用“匠心”吗?40多年前,批评过“出工不出力”,后来又批评过“不给钱不干,给钱也不干”,今天该批评什么了?咱们去超市东西,要经常提防假冒伪劣心只顾赚钱不顾百姓安危的厂主和商家,这与“匠心”就更风马牛不相及了。

  “匠心”,或者说“工匠精神”,不是我们曾经认为的能挣大钱、发大财就是“先进”、就是“代表”。那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气质。为什么只有八千多万人口的德国,却能创造出2300个世界名牌?比起德国人、日本人,我们究竟缺少了什么?其实,瓶嘴儿上的“匠心”,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想为,因为这与赚钱关,甚或加大成本影响利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瓶嘴上的“匠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瓶嘴上的“匠心”】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