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车陷沙漠如何开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车陷沙漠如何开出来

2020-01-24 01:23:43 作者:王晓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车陷沙漠如何开出来

  车子陷入沙漠里,怎样开出来?猛踩油门使劲冲,只会越陷越深。有效方法是把轮胎里的气放掉,轮胎变瘪,轮毂表面变大,这样才能沙丘里开出来。“轮胎法则”告诉人们,“泄气”不是一事无成,有时反而是成功途径

  古人说:“气可鼓,不可泄。”人凭骨气撑,有了精气神人生奇迹。然而,气是分种类的,有正气邪气喜气晦气朝气与暮气、和气戾气等等之分,不可一概而论。而且,因时因事的变化,有些气会应运而生,一旦鼓,气大伤身。林黛玉纯洁真诚颇具才华,但经常郁郁寡欢,最终一气而厥,悲愤而逝。诸葛亮周瑜斗智斗勇,抓住其气量狭窄致命弱点,屡屡对症用计,“三气”使他吐血而亡。

  由是观之,气鼓,也当泄。这要看什么气,对蓬勃向上的朝气,宁折不屈的锐气坚韧不拔勇气壮怀激烈豪气……是可鼓而不可泄。但对于盛气凌人的霸氣,无所事事的虚气,急于求成的躁气,随波逐流俗气……却是可泄而不可鼓。

  泄气,说来似乎不好听,但实际不然头脑过热,泼一瓢冷水降温,方有清醒;傲气凌人,当头棒喝刹刹性,方得平实;浮夸撩人,一针见血去去虚,方踏实地。

  可见,“泄气”未必是坏事。那些虚伪客气、表面和气、恭维谄气,那些骄娇之气、浮夸之气、虚妄之气,还是尽早“泄”掉的好。不然,那些人昏昏然起来,延误施治以致“病入膏肓”,悔之晚矣;如果任其肆意蔓延,还可能政治生活中形成雾霾天”,使清风正气被污染。倘若如此,岂不是不愿“泄气”反倒越“泄气”吗?排出虚气方有活力,懂吸纳会排遣,才不伤神不伤身。

  世路有坎坷世事不平论如何,路还需走,事还需做,但不能憋着气走,闷着气做。这里需要多些柔韧品质修养。正所谓,柔韧胜刚强。韧,“柔而固也”,不是放弃,而是固守;不是硬碰硬,而是软中硬;不是怯弱退避,而是审时度势。而今我们正处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合力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高扬正气、朝气和锐气,也需要祛除一切杂乱之气,有条不紊地夯实根基自然不惧“东西南北风”。这才是大格局大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