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不可深交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不可深交的人

2020-01-24 13:17:50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最,不可深交的人

  可以卑微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史记》中写下一句话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芸芸众生,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利益奔波,但若是一个人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丢掉良心,那他比狼还可怕

  生命人来人往,最不可深交的,就是极度自私的人。

  

  01

  人性最大的恶,是“眼里只有自己” 。

  作家夏目漱石曾说:

  世上没有像模子刻出来一样恶人。平时大家都是善人,至少大都是普通人

  然而正因为一到紧要关头就会突然变成恶人,所以才可怕,所以才不能大意

  临近年关,热搜上有条新闻引起很多人关注

  

  不久前,一位女游客去日本旅游,在一家折扣店里购物时,突然被一名34岁的日本女子持刀砍伤,头部伤口达10厘米。

  被逮捕后,问伤人者行凶的原因,她的回答震惊众人:“因为我跟她搭话时候,她的态度让我很不喜欢。”

  因为不喜欢,所以就下此毒手,这个回答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不禁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所有罪恶念头我都有过,我只是没去做。

  是的我们很难从某件事断定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世上没有人是非黑即的,每个人都带点灰色

  但若是一个人“眼里只有自己”,那“罪恶的念头”就会在心底肆意增长,最终吞噬了自己的良,还会伤及无辜

  去年5月,俄航发生了一起事故飞机降落的时候,与跑道发生撞击瞬间起火,最终造成41人遇难。

  

  这起事故中,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生死攸关时刻,一名男子为了拿自己的行李,挡住了逃生通道,这一举动疑是将剩余乘客的生命挡在了自己身后。

  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在他之后只有3人逃生。

  

  面临众人的指责时,他没有丝毫愧疚,甚至还在抱怨航空公司退票太慢。

  细想来,庆幸人心肚皮私心不堪,还有遮掩的余地

  自私是人的本性,但为了自己的利益置他人性命于不顾的人,只能叫做“恶”。

  02

  远离身边的“极端利己主义”者。

  知乎上有人提问:你遇见过什么让你觉得很恶心的人或事?

  诸多回答中,看到博主@阿潘馆长讲了个故事

  凌晨时分消防员去救一个烧炭自杀的女孩

  但门被反锁了,他们只好选择破门,破门过程中,由于声音较大,吵醒了对面的邻居

  邻居大妈出来后,质问消防员:“你们这样算不算影响我?”

  消防员立即解释:“人家要自杀了,报警了。”

  大妈不依不饶:“你这个时候砸门,我都硬生生被吵醒了。”

  消防员说:“人家命都要没了.....”

  大妈喊道:“那还是我的错了?现在都几点了。人都是要将心比心的好吧。”

  “将心比心”这四个字用在这里,只觉阵阵寒意扑面而来,甚至渗透到了骨子里。

  阿潘馆长说,这是比冷漠高级恶意,比社会巨婴严重道德隔离物种,他们不会害死你,但会在你要死之时推你一把。

  什么叫做“他人即地狱”,“地狱”就在我们身旁。

  什么叫做“极端的利己主义者”,他人的死活和自己的小利相比轻如鸿毛

  太宰治在《潘多拉之匣》里说道:我们认为生命轻如鸿毛,但这并不等同于慢待生命的意思,而是要将生命作为轻如鸿毛的东西呵护

  也许你以为那只是个故事,但真实的发生在你我身边,而且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那个宿舍里常问你借饭卡的人,当你有一天告诉他自己也要用时,他会让你去找别人借,因为你的卡一直都是给他用的。

  那个上课玩手机老师没收的学生,在索要手机无果后,一怒之下便杀害了同办公室的另一位老师,原因却只是一部手机。

  那个在医院里大闹了半个月的病人家属,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便冲上去结束了一个救死扶伤医生的生命。

  古人常说: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利不可占尽。

  那些心里总想着“有利可图”的人,只会在“贪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欲壑难填。

  与“极端利己主义者”走的太近,他们终有一天会将你拖进万劫不复深渊

  03

  即使世间凉薄,你也可以心向暖阳

  常听到有人说,这个世界本就是人心凉薄,就连老话里都讲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所以人还是少管闲事,过好自己就行。

  可老话里还说:人只为己,有违天理

  自私到极致的人,终将会毁于自私;眼里只有“小利”的人,终将会毁于“小利”。

  极度自私的人最不可深交,但更重要的是:永远不要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恪守良知,是做人底线,杜绝冷漠,是为人本分

  即使世间多凉薄,你也可以心向暖阳。

  正如哈维尔所说的那样: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这样做是对的。

  成长,就是无数次直视人性然后坦然接受

  接受,不是让你忘记心底的善良,而是为了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很喜欢一段话: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别去照亮别人。

  但是,不要习惯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得意洋洋;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勇敢、更有热量人们

  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春运路上,如果你细心留意,就会发现温暖常伴身侧。

  也许当你身体不适时,身边会有人扶你一把,即使你们初次相识;

  也许当你手忙脚乱时,身边会有人帮你一起搬行李,即使他只是路人

  也许当你很累想要休息时,身边会有人借给你一个肩膀,即使你们还没说过一句话。

  善意终会换来更多的善意,善良也会遇见更多的善良。

  时代步履不停,向前迈进的路上,别让自己的良心掉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不可深交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最,不可深交的人】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