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雨烟

2020-01-28 00:28:52 作者:东蓠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雨烟

  撑一柄杏黄油布伞,行在江南村里,那些石頭墙、鱼鳞瓦的老房子特别宁静古朴依稀能听到山坳里传来的鹧鸪声。只是雨大了些,青石巷里起了烟,也就腿肚子高吧。有村夫扛着犁铧、披了蓑衣慢慢地走在巷里,身边是老黄牛,走几步“哞——”一声长唤,后面却跟了一头小牛犊,听母亲一叫唤,小家伙马上颠颠地赶上来——远远一瞧,人与牛竟是踩在雨烟里,如仙境一般。斯时,人家的瓦屋顶上也起了烟,湿淋淋的雨世界里,石板巷、鳞瓦,连同路边的草垛都笼了淡淡的雨烟,空气清新得让人忍不住深吸上一口,感觉五脏六腑都被洗濯了一番。

  瓦上生雨烟很常见,瓦是平铺屋顶的青黛色,那烟也带些青色,袅袅地在瓦面上蒸腾。若是晚饭时候炊烟升起,混在雨烟中,便萦绕出一份家园亲切。瓦下是一家人,坐在桌前,草草杯盘共笑语,昏昏灯火平生,虽是寻常日子,自有一份生活的恬然与温馨。瓦上欹斜着一两株树,秋天的鸭脚黄或者夏日的绿芭蕉,黄的养眼,绿的安宁,半隐在灰的雨烟里。树上歇一只蜡嘴雀,翅膀一扇,银红的小爪一弹,雨珠滴沥沥洒落,隽永得如一句宋词。雨若大些,炊烟湿湿的也会升起,若小了些,便只是轻轻弥散,与雨烟分不开,氤氲在瓦上,半掩了檐下的瓦,或化作一滴滴水珠,“嗒——”一声敲在碧伞似的荷叶上。远远的,就是一幅画。

  夏天的雨是个暴脾气,不必淅沥半天,才笼出淡淡的雨烟。夏雨直接扑打在浮土上,“噼里啪啦”地就能砸出一个坑,激起多高的雨烟,然后,渐渐地湿了地面

  更多的雨烟,也会在林间,在篱畔,在荒草丛中,在三月的海棠树上,满枝的嫣红花朵映了朦胧月色,隐隐有种幽婉的意味稻田里的雨烟,也好看,稻田绿得更怡人,仿佛让牛乳洗过一般,在无声的雨中,那种软软的雨烟,让躲雨的人,止不住就要走上雨烟弥漫的田埂,在雨的清香泥土芬芳以及荒烟蔓草的气息中,身心里都有一种特别的欢喜

  一痕长堤的湖面,遇雨后那楼阁也成烟雨影影绰绰瑶池似的。雨再大些,烟更浓些,湿溻溻的雨世界里,是否担心那湖上的楼会让雨冲坍?湖上的小岛会让雨冲走?

  移舟泊烟渚。在故乡小河旁,常会停驻一两艘住家船,多半是铜匠船、换糖船或是煮烂藕的。清晨,烟雨迷蒙中,河畔水湄处,菰蒲丛中已有早起的妇人,在船尾煮烂藕,大铁锅盛满藕段,锅底半湿的柴草燃起火苗,锅里溢出好闻的藕香,随那淡蓝的炊烟在河面上蔓延。

  其实即使没有雨,只有烟,江上烟,湖中烟,柳烟,在游子中,也会心惆怅。如果是黄昏,水面上空是一轮夕阳,正冉冉西沉,真的烟波江上使人愁了。是的,当我们面对斜阳晚照,心中常有种伤感苍凉之叹,面对渐渐暗下去的日光,一点一点涌上来的暮色晚霞灿烂越变越平淡时间一点一点老去,最终看到那落日只剩蛋黄那么大,“咚”一声跳进地平线,倏然已消失。苍茫天地间,独留我一人,一时间好像了身在何地。

  一直喜欢雨烟笼出的那种意境,软软的,淡淡的,空灵清雅,如一幅水墨。雨大了,下得瓦屋顶上蒸腾出淡淡的雨烟,依稀能看到绿树庭院移动的小舟,听得到几声虫鸣,那是雨烟中最美的房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