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择与被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选择与被选择

2020-01-31 00:55:14 作者:杨澜 朱冰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选择与被选择

  英国剧作家萧伯纳曾经说过:“一个理智的人,选择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一个不那么理智的人,要靠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而历史是由后一种人创造的。”

  但要改变环境,谈何容易

  2012年王澍获得建筑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在这个到处宛若一个嘈杂的大工地城镇时代人们兴高采烈地把一座座古镇拆成“褪了毛的鸡”,当城市用“小曼哈顿”之类的概念定义新区时候,他提出想以上百万块旧瓦片和40多种尺寸砖头建造宁波博物馆。“在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中心憑什么用这么旧、这么脏的材料?”面对质问,王澍回答:“因为这是一个没有回忆地方,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时间和回忆找回来。”

  有人对他说:“我很想成为你这样的设计师,等我挣了足够多的钱,我要变成你。”王澍冷冷地说:“那时候你已经沾染了一身习气,改不回来了。”

  (淡 然摘自《领导文萃》2019年第9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择与被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