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得明白的人生:沉得住气,扛得起事,抬得了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活得明白的人生:沉得住气,扛得起事,抬得了头

2020-02-01 14:48:47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一辈子有多长,谁也不能预测一个人一生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哪个先来。

  有浮有沉是常态,不会永远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

  重要的是,经受了浮浮沉沉的磨练,仍能抬得了头;看遍了世间沧桑,内安然无恙

  活得明白的人,都悟透了这三句话。

  

活得明白的人生:沉得住气,扛得起事,抬得了头

  01

  沉得住气,才能发得了力

  要问人生成功最好的一条经验,就是要在失败时候沉得住气。

  沉得住气,是冷静,是积累,也是沉淀

  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真可谓不胜枚举

  参加科举屡屡失败的蒲松龄,在寂寞聊斋闲话才有了“写鬼写高人一等”的《聊斋志异》;

  居里夫人埋头做实验,耐住了十余年的苦闷,才终于在成吨的矿石残渣提炼出0.1克的镭;

  梁启超在变法失败后,流亡日本,但他并未因变法失败而心灰意冷,而是沉下心来,充实自己,为以后做准备

  回眸历史我们发现:沉得住气,是对任何人来说都适用的生存智慧

  在抵达目标之前,每个人都要走一段蜿蜒漫长的路。走到半途是最困难的,因为已经付出了太多,却依然看不到尽头此时,我们唯有沉得住气,踏实走好下每一步,才不会迷失

  今天比昨天强就没错,争取明天也比今天更强,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上一秒沉得住气,下一秒就有希望。要知道,第一下掌声可能来得很晚,但只要放弃就不会缺席。

  沉淀过后,你会遇上更好的自己

  

  02

  扛得起事,就是才华横溢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颇受启发

  一个背负着许多压力的人去山里见上师

  “师父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负担和压力,好累,我快支撑不下去了。”

  “那就把那些负担放下。”

  “可是师父,我就是放不下才累啊。因为放下,反而会更累。怎么办呢?”

  “放不下,就背着走。”

  有时,你觉得很难,并不是你真的被逼上了绝境,而是你坦然承担原本就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人生中,有许多该吃的苦,该流的汗,该受的累,你都要学会勇敢地去面对、接纳承受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有时我们会因为苦,而心生退意。有时会因为难,而感到压抑。甚至纠缠在一些鸡毛蒜皮小事上,无法脱身。

  可沉重庭负担,让你不得不咬牙硬撑,不得不负重前行,不得不告诉自己,你已经无路可退。

  因为如果不挺住,不扛住,不熬住,你就没有资格能力机会,去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如今许多人,总对自己的工作,有太多怨言,嫌工作时间长,工作任务重,工作环境不够好等等。

  但你如果见过凌晨两点,还在大街上扫地的环卫工人,如果你见过一口气爬上了18楼,生怕超时1分钟的快递小哥;

  如果你去过吊塔林立、噪音不断、灰尘满地的工地,去搬砖和泥,大概就不会感到如此愤愤不平了。

  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每一个成年人,也都有各自的承担和责任,比如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扛得起事,就是遍历山河后的成熟。

  

  03

  抬得起头,才是真正的强大

  在书中看到过一个故事。

  美国的弗兰克用尽前半生的积蓄开了家小银行,开始盈利的时候,却遭遇了银行抢劫。

  款项追不回来,他顿时变得一无所有。

  法律上,他没有义务赔偿用户的损失;可是见到因为失去存款而流离失所的客户时,他决定偿还这笔天文数字。

  所有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没有责任。”

  他回答:“是的,法律上没有,但在道义,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三十九年后,他还清了所有债务,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可以继续开始了。”

  “继续开始”,朴实的四个字,力重千钧。

  真正的强大,就是懂得将外在的打击,转化为内心的能量,在经历过大风大浪后,还有抬得起头的勇气。

  生活固然坎坷,内心韧如蒲苇,就能朝着阳光更灿烂的地方稳定生长。

  人到中年,少了三分少年浮夸,多了五分稳重成熟,胸中千林万壑,眼中天地自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