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人生,都有这三种好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幸福的人生,都有这三种好心态

2020-02-04 15:23:22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作家太宰治在《人间失格》中写道:

  在所谓人世间摸爬滚打至今,我唯一愿意视为真理的,就只有这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的。

  诚然,人生,哪能事事如意生活,哪能样样顺心

  只有学会释怀才能有快乐。只有真正看淡一切,才能过更好的生活。

  也许此刻的,正是功成名就之时。荣华富贵傍身,身边跟随的人也纷至沓来

  但也别提醒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

  想想古往今来那些功成名就的,谁的人生又是永恒不变的呢?

  既然来时不沾一物,去时自孑然一身。何苦为了留不住的东西左右了美好的心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生活不会永远蹉跎,也不会一成不变的顺风顺水。

  把一切看淡了,才会释然。放下别人,也放过自己淡泊名利得失看淡,自然就会幸福快乐很多。

  

幸福的人生,都有这三种好心态

  学会苦中作乐

  光鲜的生活背后,是太多说不出的心酸苦楚

  前路漫漫,有险峰,有阴渠,道路崎岖蜿蜒。在路上,与其怨天尤人,何不苦中作乐?

  公元1079年,因为“乌台诗案”,苏东坡被贬,谪居黄州。一个闲职,不仅法让苏东坡施展自己的政治才华同时微薄薪水也让他的生活入不敷出

  但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苏东坡却留下了许多精彩诗文。这与苏轼积极乐观、苦中作乐的心态有着很大的关系

  一天晚上,月光皎洁,苏轼约上几位好友一起泛舟游览赤壁。遥想当年的赤壁之战,如今都已物是人非,于是他挥笔写下了著名的《赤壁赋》。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

  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

  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

  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对茫茫宇宙来说,我们的生命短促无常,但我们没有必要感到消极悲观。只要过好当下的每一天,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人生就没有虚度。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人生最重要的,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

  制造快乐的能力来自于三个方面:放下过去的能力;面对现实的能力;享受当下的能力。

  

  放宽心、少计较

  许多人会因为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矛盾而感到不愉快,但随着年岁渐长就会发现,许多事真的没必要。

  其实,很多事我们大可不必去计较,甚至计较起来也没有多大意义。

  为人厚道善良,吃点亏、让几步,反而可以给你带来源源不断好运气。

  能让人感到快乐的,往往是一些看似无足轻重小事,比如同事之间的互相理解、同行之间的互相帮忙,甚至是对手之间的互相鼓励。

  如果过度计较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反而会因小失大。

  当你把格局放大一点、境界提高一点、心量放宽一点,你的纠结、痛苦、不如意也会少很多。

  就如你的眼睛,如果只盯着脚下的方寸之地,自然没有瞭望远方时看到的风景那么多、那么美、那么开阔。

  

  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

  庭院里种满了花,寒冬来临,万物凋零。

  小徒弟看见师父若无其事地打扫着落花,哀伤地问:“师父,您就不难过吗?”

  师父平静地说:“我昨天已经为它流过泪了。”

  待春天到来,庭院花团锦簇,百花齐放。

  小徒弟欢欣雀跃,见师父又是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很是疑惑:“师父,您不是喜欢花吗,院里的花都开了,怎么不见您有多开心?”

  师父笑着说:“我昨天已经为它开心过了。”

  生活如藤,花开不喜,花落亦无忧。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它都会成为过去。

  坦然接受生命中的辉煌或黯淡,把它们都妥帖地安放在昨日,才能时时拥有快乐的心境和乐观的心态。

  你要始终相信,活着,就会有生生不息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

  唯有让自己坦然面对生命中的荣辱得失,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照料那些不曾被发现的风景。

  新的一年,愿你走过平湖烟雨,历经岁月山河,尝遍人生百味后,迎来更加生动而透彻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