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懂积德行善,做事要会阴谋诡计,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要懂积德行善,做事要会阴谋诡计,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

2020-02-06 07:40:45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懂积德行善,做事要会阴谋诡计,是人生大智慧|鬼谷子

  有没有想过这么一个问题鬼谷子鬼神吗?

  

  乍看起来这个问题挺聊的,但实际上是个严重的问题。举个例子想找你老板商量涨工资事情,又或者打算让你的客户购买产品时候

  如果你觉得说求神拜佛能搞定的话,请即刻出门左转,毕竟有人早已把命运放在了鬼神的身上,每天出门是必看黄历的。

  鬼神,这个词着实是妙。你把一拆就明白了:这个世界迷信的人,要么相信鬼,要么相信神。有趣的是,据说更多人相信前者。

  所以,鬼谷子里有“鬼”,莫非也是前者?

  

  非也。

  鬼谷子只不过是一个人的号,说白了就是艺名。跟李白青莲居士杜甫号少陵野老一样,一个是本名,一个是艺名。只不过鬼谷子姓甚名谁已不可考。后人实在无聊偏说他姓“王”,实际上让他姓“钱孙李,周吴郑王”也是没关系的。名号只是个称呼而已,实在用不着纠结。

  有趣的是,鬼谷子虽然名字里有“鬼”,但是他却是不信鬼的,他是个朴素唯物主义者。比如,《鬼谷子》这部书里首先出现重要概念,你猜是什么?

  阴阳。

  这是神马?学究点讲是“宇宙间贯通物质人事的两大对立面”。通俗理解就是,指天地间化生万物的二气。”

  万事万物皆有阴阳。阴阳乃阴阳二气,阴阳二气互相融合作构成万事万物。我们普通人能看到的阴阳二气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天与黑夜善良邪恶男人女人正面反面、南极与北极等等。

  不光物体有阴阳二气,就事物发展演变来说,也有阴阳二气。阴就表示事物发展的初级、消极、隐性、潜藏、积累阶段,阳就意味着事物的高级积极、显性、外露、成熟等阶段。所以事物的发展,有高潮低谷,万事不可能一帆风顺地朝着目标发展,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此一时彼一时”、“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风水流转”等意义。在鬼谷子看来阴阳的意义就是“事物是矛盾对立且变化发展的”。

  这正如鬼谷子说:阳还终始,阴极反阳。

  

  那么阴阳在游说时还有什么作用呢?苏秦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言所以异,阴阳而已”,语言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阳言,一种是阴言。你想捭,就要开口说话,这是阳。你想阖,就要沉默倾听,这是阴。这是纵横学游说的常识

  这时候,相信对《鬼谷子》略有了解朋友会问了:不对啊,鬼谷子不是提到了过鬼神了吗?

  确实,在《反应篇》中有关于鬼神的描述,如“古善反听者,乃变鬼神以得其情”。似乎鬼谷子是认可鬼神的?

  实际上我们稍微解读原文知道了:古代善于反听的人,就可如鬼神般变化的了解实情

  很显然,鬼神在这里不过是为了表达善于“反听”人的厉害,可以神出鬼没、神鬼莫测的了解对方实际情况。

  

  说完鬼神,咱们再讲神明。为啥要讲神明呢?鬼谷子提到过啊。

  这下糟糕了,阿信要自己打自己脸了。相信有朋友会发出“原来鬼谷子不信鬼怪,信神仙”的论断。

  高兴的实在有点太早了。

  什么是神明?一般人理解就是神仙。什么如来佛祖,观世音菩萨都是神明。所以鬼谷子是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神仙的吗?

  怎么可能。我们来看下鬼谷子对于“神明”的定义:圣人谋之于阴,故曰神;成之于阳,故曰明。什么意思呢?

  圣人谋划于阴处,所以被称为神。成功于明处,所以被称为明。神,本来也是人,只不过因为懂得潜谋无形,因此被称为神。然而这还只是成为神明的条件之一。之所以一个人能够被封神,更因为圣人通过谋划造福人间,积德行善,所以被人称为神明。是阿信胡诌的?

  有劳诵读下文:所谓“主事日成者”,积德也,而民安之,不知其所以利;积善也,而民道之,不知其所以然,而天下比之神明也。“主兵日胜”者,常战于不争不费,而民不知所以服,不知所以畏,而天下比之神明。

  是的,神明不是神仙,神明本身是人,一方面谋于密室,潜谋无形,另一方面积德行善、不费不争。而且神明也不是自封的,而是谋士因为功德无量,故被世人称为神明,就如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等。

  必须承认,鬼谷子是个无神论者。关于“鬼神”,在他看来不过是用来形容变化莫测的话术和谋略的。纵横家纵横天下不依靠鬼神的庇护,而依靠捭阖权谋成为天下苍生的神明。纵横家的阴谋诡计、伶牙俐齿是为了积德行善、造福人间。

  如果我们细细琢磨,还能体会另一层含义:其实鬼神也没那么好做,当人们崇拜某位神明时,不过是打算在神明身上捞点油水和好处罢了。

  万幸捞到了,就是神仙。不幸没捞到,就是骗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