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性的力量!

2020-02-10 08:31:49 来源:汪平书屋 阅读:载入中…

  来源:Freedom not free

  

人性的力量!

  1943年12月20日,美国飞行员查理.布朗少尉驾驶老酒馆”号B-17F轰炸机对德国不莱梅的一个兵工厂进行轰炸。轰炸任务成功完成,但安全返航比登天还难,因为在此次轰炸任务中,“老酒馆”号遭到不少于15架敌机的攻击损失了机尾炮舱,一侧机翼也严重受损。10名机组人员1人阵亡,另有6人受伤。

  很快,又有一架德国战机迳直朝他飞过来。两架飞机距离非常近,他甚至能看到对方眼睛。但令布朗没有想到的是,这架德国战机并没有朝他们开火,飞行员一直向他打手势,接着,还一路护送他们的轰炸机在北海上空飞行,飞行了32公里后,看着在诺福克的机场安全降落,才飞走。

  这件奇怪的事像个谜团,一直困扰着布朗:德国飞行员为何违抗上级命令,放过这架严重受损的美国轰炸机?

  40多年后的1987年,布朗开始寻找这位救了他一命的德国飞行员,以解开中的谜团。然而,他甚至不知道这名飞行员是否还活着。在一份专门面向战斗机飞行员的报纸上,布朗登了一则寻人启事,上面写着“寻找曾在1943年12月20日救了我一命的人”。

  布朗的救命恩人叫弗朗茨.施蒂格勒,战后他移居到加拿大温哥华。他看到了布朗的寻人启事。就这样,两个几十年来从未谋面的“敌人”走到了一起,真相最终浮出水面

  见面时,施蒂格勒讲述了他不向“老酒馆”号开火的原因。他说:“随着距离的靠近,我看到满身血的炮手,看到了机身上遍体的伤痕机舱内陷入恐惧的美国伤兵,知道这架敌机已经失去了与我交手的能力。”

  时,26岁的施蒂格勒已经是纳粹王牌飞行员,曾击落过22架盟军战机,如果再击落一架,便可获得骑士十字勋章

  但就在这个时候,施蒂格勒想起了教官古斯塔夫.洛德尔上尉在他第一次执行任务前对他说的一番话——“荣誉高于一切。如果我看到或者听说朝着一个跳伞的人开火,我就亲手毙了你。遵守战争规则是为了你自己,而不是你的敌人。这种遵守能够保持你的人性。”

  最终,人性的力量战胜了对胜利渴望。施蒂格勒回忆说:“在我看来,击落一架严重受损的飞机与朝跳伞的人射击没什么两样我不能那么做。但我内心也有一份担忧担心如此靠近敌人,但又没有开火的举动同伴发现,最后会因叛国/遭到指控。如果遭到指控,我将遭受怎样的命运可想而知。这时,我发现一个地面的德国炮塔在视线出现,必须马上做出决定了。此时,‘老酒馆’号上满身是血的炮手也已经对准了我,准备我一开炮,就作垂死一搏。做出决定之后,我拚命朝着布朗打手势,示意他跟着我飞离德国领空。”

  布朗也对施蒂格勒说道,“老酒馆”号降落之后,他立即将德国飞行员不可思议的举动报告给指挥官。指挥官要求他不要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以免传开后产生不良影响。

  2008年,两位二战老兵相继去世,前后相隔不到6个月。施蒂格勒终年92岁,布朗终年87岁。在他们的讣告中,他们彼此将对方称为“特殊的兄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性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