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缺德的人,注定走不远|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缺德的人,注定走不远|鬼谷子

2020-02-22 02:04:3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缺德的人,注定走不远|鬼谷子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是急功近利的,恨不得一口就吃成胖子,恨不得一夜就暴富。

  葛大爷说过这么一句台词: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大了就容易扯着蛋。

  很显然最后一句是脏话,可话糙理不糙。

  

  想一步登天的人可分为两个流派,其一是,其二是实干家。

  关于梦想家,顾名思义就是做发财梦,如果仅此便好了,至少能图个开,还不伤钱。正常人是闭着眼做梦,这类人是睁着眼做梦,听别人几句忽悠便慷慨解囊光天化日之下,睁着眼睛做起发财梦,于是一不小心便成了韭菜

  有人嘲笑韭菜傻,对此,阿信不敢苟同,他们只是贪婪罢了。韭菜其实并不傻,甚至精明至极,他们想跟实干家学习刀法”,然后挥向同类

  关于实干家,是针对梦想家而言的。梦想家就如韭菜,实干家便是割韭菜的人。他们给梦想家造发财梦,什么日进斗金、月入百万的谎话张口就来。低劣谎言还偏有人,毕竟大家都是看在钱的份上。有人敢吹,就有人敢信。

  时光如梭,谎言一波又一波,旧瓶装新酒的套路却从未改变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联袂上演一出现大戏——韭菜传奇知道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吗?

  缺德

  总会有梦想家被收割后,就“花枝颤”的指责实干家不道德。甚至将原因归结为是自己道德。这是误解了道德,实际懦弱不是道德,实在不是道德,无知也不是道德。

  

  在赚钱方面人们往往会纠结于到底追求经济效益还是品牌效益。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到底要不要不择手段的赚钱?

  很多割韭菜的实干家认为,那是没必要的,毕竟韭菜割了一茬,还有一茬,连绵不绝,穷匮也。实在不行大不了换个概念,重新用老套路再编个故事

  看起来,皆大欢喜的背后其实有个很现实问题博弈是个游戏,在博弈过程中,金钱总量是不变的,但是金钱的拥有者在改变。

  也就是说,总有人在笑,总有人在哭。在笑的人缺德,在哭的人也并不高尚

  可渐渐的实干家会发现拔苗助长行为,并不能让自己赚到更多的钱。一来是因为梦想家变聪明了,睡醒了;二来是因为梦想家摇身一变也成了实干家,如此一来,狼多肉少,蓝海变红海。

  于是乎,实干家们每年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拼命编概念,讲故事。是的,你没看错,原来谎言也是存在有效期的,

  基本上保质期是一年。

  

  前不久,有个做房地产朋友跟我说,你以为房地产泡沫很大?跟互联网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不论对错,且做个参考

  巧的是,随后就有个互联行业的朋友也跟我说,其实很多互联网产品初心是好的,理念是新的,前途也是有的,不过太急功近利了,赚了点快钱以后,就销声匿迹了。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缺德。

  仿佛这个年代讲道德是件很不酷的事情,毕竟讲钱才实在。那么道德和金钱真的是矛盾的吗?

  讲道德,真的就伤钱吗?

  

  说起道德,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属于陈旧的儒家思想。实际上儒家是不讲道德的,儒家讲的是仁义。道家才讲道德。

  仁义是道德的表现,而非全部。道德我们可以粗浅的理解为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需要遵守的自然规律和行为准则。道即是自然规律,德即是行为准则。

  请听题,一个违反自然规律和行为准则的人,真的可以长久吗?答案不需要阿信提供,请您自己思考。

  但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善人讲道德,可保长久。一个坏人若是讲起道德来,也可保长久。当然了,坏人如果能够顺应自然规律和行为准则的话,你会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即便是坏人也懂得讲究盗亦有道。

  根据这个逻辑,我们来思考,一个人创业也好,上班也罢,如果能够讲究道德,能够顺势而为,循序渐进,不仅可以赚到金钱,赚到名声,更可以保长久,何乐而不为呢?因此,道德从来不是金钱的拦路虎,贪婪才是。正如鬼谷子提倡的中正,我们需要讲究平衡,不可偏薄。

  

  最后,我们一起来解读一下什么是道德?古人说:道者,人之所蹈,使万物不知其所由。道,是万事万物都要遵循的自然规律,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道就在那里。

  德者,人之所得,使万物各得其所欲。德,是遵守自然规律的准则,顺应规律便可皆大欢喜,各有所得。

  由此可见,讲道德从来不是为了让你做个好人,劝你向善,而是道德使人长远,笑到最后。因为,这个世界上:

  缺德的人,注定走不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