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口无遮拦惹的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口无遮拦惹的祸

2020-02-27 05:12:13 作者:崔海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口无遮拦惹的祸

  生活中大半的麻烦是由于Yes说得太快,No说得太慢

  24岁的戚小龙原是村里人,10岁那年,他转学到父亲工作城市,周围的一切都与农村大不相同,他对城市很好奇,但又一时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因为他一身土气,加上他说话乡音太重,常引得同学哄堂大笑。他感到很没面子,渐渐地话越来越少,开始自卑

  父母每天为挣钱忙得团团转,无暇顾及戚小龙的学习与生活,他高考落榜成了必然,他无再回学校念書而选择早早进入社会。为了养活自己,他做过许多工作,服务生、发单员、送水工……都是些对学历要求不高的工作,但辛苦却赚不到钱。

  有一天,戚小龙正在刷手机微信里有个叫大伟的人主动加他为好友,一聊才知道,大伟是他在农村时的小学同学。在城里感觉孤独的戚小龙仿佛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一般,和大伟在微上热络起来,大伟还把他拉进了农村小学微信群。相同的生活背景熟悉的乡音,遥远童年记忆让戚小龙欣喜不已,他好久没有那么痛快地和人聊天了。但在农村同学的眼中,早早就转学到城里的戚小龙俨然就是城里人了,戚小龙第一次有了满满的虚荣心,他随即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青年才俊,并把他在城里的生活吹得天花乱坠。一时博得同学们对他生活的羡慕言语中也对他充满了奉承。

  多年生活在自卑阴影下的戚小龙,在虚荣中重新找回了自信。他常常在微信群里发些热点新闻或城里的新鲜事,并附上自己的评论。有同学认为戚小龙的见解与众不同,是个有思想深度的人。戚小龙很享受这种奉承,再加上他从网上看到有些名人口无遮拦,凭借一张嘴到处抨击别人,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他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有个性。渐渐地,戚小龙的胆子大起来,什么都敢在微信群里说。有同学好心劝他注意自己的措辞,他也不以为意,觉得同学是小题大做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街道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景象朋友圈里也都在转有关国庆阅兵的话题。戚小龙所在的同学群里,有人早早就把十一天的国庆阅兵时间表发在群里了。这张时间表马上吸引了大家目光,大纷纷在微信群里表达爱国之情,群里的气氛热烈

  平时,戚小龙都是主角,没想到被周年大庆抢了风头,这让戚小龙很失落。戚小龙先是对大家的表现嗤之以鼻,觉得所有人都随波逐流没个性。他想以不同言论来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于是他想都没想,就在群里发了一句:“阅兵有什么好看的?打起来才好看!”同学们没理他,在群里继续讨论阅兵的话题,有同学说看完阅兵第二天就去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戚小龙起初以为是大家没看到自己的留言,继而又说:“我和我的大日本帝国。”终于有同学看不下去了,马上出来@戚小龙,让他注意自己的言论。没想到戚小龙看有人在群里公然怼他,更来劲了,又继续发了一些“精日”的话,一边骂着怼他的同学,一边还叫嚣着:“有本事举报我!”一时间,他气馅高涨,嚣张得不行。有气愤不已的群友终于忍无可忍,把戚小龙的聊天截图报给了派出所。

  当警察站在戚小龙面前,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言论给自己惹来了祸端。最终,戚小龙因在网络上发布“精日”言论并针对国庆阅兵式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根据中华人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对其行政拘留7天。

  有人觉得网络都是隐身的,是自由的,就可以肆意地口无遮拦,并不是事,殊不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当的言论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图/刘刚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口无遮拦惹的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