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形的善良和 隔空的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隐形的善良和 隔空的感恩

2020-02-27 05:12:28 作者:王世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隐形的善良和 隔空的感恩

  尊重,正在成为言行最高指标

  最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203名学生突然发现自己的饭卡里凭空多出了720元餐费,大家诧异不知道这笔钱从何而来。经过调查原来,这是学校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2018年度在校刷饭卡的记录,给“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花销低于平均值8块钱”的学生发放的一笔“特殊助学金”。按照每天6元的补助标准,一学期四个月共720元的餐补就这样悄无声息打进了203名学生的饭卡中。

  该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發了千万网友关注热议,大温暖感动、大格局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其中,点赞量最高的一条评论是这样的:“这种隐形的善良,不仅把学校的资助和爱润物细无声般送到需要帮助同学手中,而且保护了学生的隐私自尊,让他们没有心理负担,这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好大学。”在很多高校热衷于举办各种声势浩大的“资助仪式作为宣传噱头给自己贴金时,“西电”这种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做法,让人点赞。

  教育家梅贻琦说:“所谓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名言屡屡被用来诫勉近些年一些忙于求大求新的国内高校。与培养了多少高官富豪明星相比,人文关怀才是一所大学最可贵地方

  诚如“西电”一样,面对需要帮助的学生,没有居高临下姿态,没有傲慢轻视,更没有大张旗鼓的施舍恩惠,有的只是对每一个生活艰难却依旧不放弃想的学生的尊重。这种于细微之处所流露出的隐形善良,不正是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生动诠释吗?而正是母校这种充满善意关爱,让“西电”的学子们更懂得感恩,学校连续多年入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

  提起电影流浪地球》,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电影结束屏幕上会突然出现一行字:鸣谢刘德华先生。心中不禁疑惑,刘德华既不是投资方,也没有参演,为什么导演要隔空感谢他呢?是蹭热度吗?然不是。原来,最初《流浪地球》的原著版权在导演宁浩手里。然而,当宁浩发现自己不适拍摄这种视效电影时,他没有敝帚自珍,而是豪爽地将电影版权交到了年轻导演郭帆手里。但郭帆的拍摄并不顺利,很快就出现了严重资金不足问题。当时,宁浩正忙于拍摄自己的影片,为了帮《流浪地球》剧组省钱,毅然把自己的拍摄场地和剧组服装借给了郭帆,甚至还友情客串了一个角色,这才保证了电影的顺利完成。可以说,宁浩是《流浪地球》的大救星

  可是,这和刘德华又有什么关系呢?时间要回溯到2005年。那时,宁浩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他拿着一部自己写的电影剧本,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却得不到任何投资人的赏识。这时,他听说有个香港人启动了一个叫“亚洲新星导”的项目,愿意资助7位新锐导演。已经走投无路,宁浩决定去碰碰运气。哪知,香港人看过宁浩写的剧本后,非常感兴趣,立即给了他300万元资金。宁浩正是拿着这笔钱,拍出了让他“一战成名”的电影《疯狂的石头》,并以低成本斩获近3000万元票房。此后,宁浩又接连拍摄了好几部口碑上乘的电影,逐渐成长为新一代的电影导演。可以说,是这个香港人成就了宁浩,他也一直视香港人为伯乐。这个人就是刘德华。

  在气象学上,有一个理论叫“蝴蝶效应”,意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扰动了气流,可以在2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个世界的因果关系就像一根奇妙有趣的链条,如果受资助的203名学生毕业后将善良的种子播撒,《流浪地球》推动了中国科幻电影的进步,那最初扇动翅膀的蝴蝶,正是母校默默的关爱和刘德华当初的无私慷慨。

  是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心存善良,心怀感恩。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生活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但只要保持着初心和善良,这个世界终将会与我们温暖相拥。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