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国大典, 他设计的旗杆升起 第一面五星红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开国大典, 他设计的旗杆升起 第一面五星红旗

2020-02-27 05:12:39 作者:王玉琴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开国大典, 他设计的旗杆升起 第一面五星红旗

  出生于天津的林治远,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做交通工程设计工作。没料到建国大典前夕,年仅36岁的他接到了国旗杆设计的任务,也就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第一个故事原型

  1949年7月初,开国大典筹备,林治远是天安门广场整修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负责人。其中的具体任务之一,就是在天安门城楼与正阳门之间的中轴线上修建国旗杆。因为开国大典时,毛泽东将要亲手升起新中国一面五星红旗,林治远接到组织交办的任务后,心情无比激动,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怠慢。

  按照要求,旗杆的高度与天安门城应同高。经实地测量,林治远得出的数据为35米。按理,35米并不是很高,制作起来也没有困难。但在时,刚刚解放的北京,一切都处于百废待兴,要找出适合用于做旗杆的材料绝非易事。当时,把整个北京城翻了一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一根满足要求的钢管,可把林治远愁坏了。他到处奔波打听,最后得知市自来水公司有一些水管可以代用。他立刻奔了去,只找到了4根直径不同长短不一的无缝钢管,一节一节地套起来,长度也只为22.5米,达不到35米高的要求。

  情急之下,林治远只好将测量的结果报告给天安门国庆工程指挥部指挥部听了汇报,当场进行研究,还征求了有关方面意见,虽然没有满足预定的高度,但是,鉴于特定条件,最后还是通过了审议,确定国旗旗杆的高度为22.5米。至于后来的焊接,也像电影里描述一样,他周围也没有一个懂得焊接的技术员,于是,他亲自上阵,在建设车辆厂金工车间,把四根钢管焊接在了一起。

  开工后,国庆筹备小组领导来现场检查工作时提出升旗自动的,请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亲自升旗就更好了,更有政治意义。林治远接到任务后,与有关技术人员一起设计出这样一个方案:国旗自动升降,升降速度国歌演奏时间一致,国歌奏完后,国旗升到顶端并自动停止。其实电动升旗的技术更难,当时全中国也没几个人懂。林治远找来了建设局的梁昌寿协助,设计电动升旗装置。后来,技术人员设计出了一个简单机械设施控制升降速度,又在升降旗用的钢丝两端各焊了一个钢球来控制升降开关,只要升降速度设施碰到两端的钢球,便会自动停止升降并自动断电。

  1个月后,旗杆底座、汉白玉栏杆制作工程完毕,国旗杆也竖了起来。为了毛主席能在天安门城楼上操纵升旗开关,林治远设计从旗杆下引出一条导线,将导线通过钢管横穿过长安街,跨越金水河,然后顺着天安门城楼东南角上升至城楼当中,与天安门城楼上安装的开关连接。还有土造的计时器,以此来控制升旗的时间和速度,保证国歌奏毕,国旗正好升顶并自动停止。为防止升旗出现差错,工作人立即进行安装调试,在旗杆下和天安门城楼上反反复复不知试验了多少次。当认定自动升降设施运行情况正常,没有问题时,才于9月下旬拆除了旗杆周围的脚手架。至此,新中国第一根国旗旗杆高高地竖立于天安门广场上。

  9月30日晚上,为了确保第二天升旗万无一失,林治远和梁昌寿做最后一次实验。然而没想到就在这时,升降开关却意外出了差错。旗子升顶,马达却没有停止,旗子被卷到了杆顶的滑轮里,退不下来。此时,安装旗杆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人上不去,无法修理。林治远迅速请消防队火速增援。消防队运来了云梯,升起后仍差几米够不到旗杆顶,大家更加焦急了。见此情景,林治远又找来能熟练搭彩棚的兄弟二人。兄弟二人来到旗杆下,毫不犹豫地穿上铁鞋,冒着生命危险从云梯顶爬到旗杆顶,把那块大红布取了下来。此时,总指挥聂荣臻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也到了现场,对故障进行了分析,并责成有关人员检查时一定要细致,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故障最终得以排除。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55分,毛主席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陆续登上天安门城楼。3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伴随扩音器传出的《义勇军进行曲》,广场上万众齐唱,歌声如狂涛巨澜。接着历史性的时刻到来了,林伯渠大声宣布:“请毛主席升国旗。”毛泽东听到后,便大步走到升旗按钮前。

  鲜为人知的是,开国大典中,林治远就站在领袖身侧协助升旗,升旗电钮安在三脚架上,放在毛主席要站的地方。升旗时林治远悄声告诉主席:“把电钮向右转动一下就可以了。”当时,林治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协助升旗,而梁昌寿则是守在旗杆下,一旦电动升旗到顶还不停止就切断电源。这个备用措施开国大典时并没有用上。

  接着,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万众翘首仰望的庄严目光中冉冉升起,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纪元。30万人一齐肃立,抬头瞻仰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人们潮澎湃。毛主席也兴奋地大喊了一声“升得好”。话音刚落,礼炮齐响,全场沸腾。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开国大典之时,在天安门城楼升起第一面国旗,是多么神圣而庄严。事后林治远向同事们说过一句话:“当看到五星红旗顺利升到旗杆顶戛然而止,我才把提到嗓子眼的心放了下来。”

  除了参加1949年大典天安门工程设计之外,林治远还参加了1950年、1951年和1959年国庆的天安门工程设计和建设,可见,“工程大师”“设计大神”的雅号不是空穴来风。有一次,我国从国外进口了一件几十吨重的大型设备,但是想要送到北京来必须通过卢沟桥。车队害怕会把卢沟桥压坏,毁了历史文物,就特意请他去实地勘察。林治远到了现场,量了几个数据,打了几份草稿,很快给出了“可以通过”的肯定。当时,车队便在半信半疑中提心吊胆地开上卢沟桥,结果正如他推测的一样,几十吨的重物压在桥上,毫无问题,顺利通过,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

  外人称林治远为设计师,林治远称自己是“道路交通工程师”。2002年3月31日,林治遠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林治远设计的那根旗杆足足使用了42年,直到1991年4月才被更换下来,至今仍被珍藏在博物馆中。直到2019年国庆期间,随着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上映,人们才了解这“旗杆背后的故事”。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