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迎来与送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迎来与送往

2020-02-27 05:13:31 作者:张君燕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迎来与送往

  最美是春节回父母团圆

  好朋友出差路过我的老家,办完事后时间略有闲余,我便邀请她来家中小聚。我让朋友待在原地不要动,我去接她。朋友大笑说,闭着眼睛也能摸到家,打个车就过去了,不用麻烦。我笑着坚持,不亲自去接,怎么能叫迎接,怎么能显示出我作为主人诚意呢?

  在我们豫北老家,家中来了客人,主人是必须要去迎接的。在客人来的那天,主人早早地站在村口张望。村口有一棵粗壮的大槐树大树下有几块供村民歇脚的大石头。但此时人们是不会坐下来的,等人就该有个等人的样子,否则和平日路过这里乘凉或者休息有什么区别

  人们背对大树而立,身体期盼焦急微微前倾,双目注视着前方,直到客人出现小路尽头。等到客人后,主人一定会第一时间过客人手里的行李,若是没有行李,就替客人拿一下帽子或者手包之类的物件。否则,总感觉满满的热情无处释放

  说起从家到村口的那一小段路,小时候,我走过无数次。早年,我的家乡盛产怀姜,父亲每天用自行车驮着两筐姜去城里叫卖。傍晚时分,估摸着父亲快要回来了,我便一路小跑赶到村头去接。远远的,看见父亲的身影,我一边大声喊着一边挥舞双臂向父亲奔去。父亲见状,便手握刹车,从车上跳下来,把我抱到车座上,推着我走回去。

  我坐在车座上,眼睛却不安分地往竹筐里瞅,父亲早就看穿了我的小心思,笑着从竹筐里拿出几块糖、一袋小饼干,或者两个大肉包子。直到现在,我也弄不明当年的我更期盼的究竟是父亲还是父亲带回来的零食。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乡下人送客也是有讲究的。送到大门外远不足以显示主人的真诚,一定要把客人送到村口,手里還提着客人再三谢绝的“回礼”,大多是自家种的果蔬,或者自家喂养鸡鸭下的土鸡蛋、土鸭蛋东西不值几个钱,重要的是对客人的那份心意。送客人到村口,把回礼硬塞到客人手上,再来几句热情的叮嘱,等到客人消失在小路尽头,才意犹未尽地转身往回走。

  后来,我在城里见识过太多客人刚出门,身后就传来关门声的状况,不免觉得恓惶、空落,无端地想起家乡,想起家乡的人、家乡的事。

  从小到大,我一次次地远离家乡,求学、工作四处奔波,只是那时年轻里想的念的都是外面的世界,从来没有像《背影》里那样留意过父母的身影。现在想来,我年少的背影,可能曾经一次次无声地落在父母的眼底吧。

  如今,每次回老家,只要父母知道我的归期,总会站在村口等待。我再三劝阻也没用,后来就不再提前通知他们。可每次要走的时候,父母总会拼命地往我的车里塞东西,因为开车,他们无法送我到村口,但会执意站在门口目送我离开。有时到了村口转弯时,后视镜里依然映照出父母苍老的身影。

  在一轮轮的迎来送往中,我最终变成了老家的贵客。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迎来与送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