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矩是生命的防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规矩是生命的防线

2020-02-29 20:45:03 作者:韩 青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规矩是生命的防线

  钱穆先生在他的文章做人规矩》中曾写道:“人有人的样子,也便是有规矩了,这是人生最高的艺術。”事实上就是这样。一个人要是没有约束监督,他的动物性随时随地都会迸发出来,进而伤及他人、他物。所以,孟子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其实,这样说还不够深刻,应该说:没有规矩,就难以成人。而所谓规矩,就是我们做人做事原则底线,如果没有存在原本井然有序生活就会被打,原本能实现理想就会被搁浅,不一而足

  因此,每个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懂规矩,并且要在它管辖范围内做事、做人。这就像火车一样,必须在自己轨道上行进,才能拥有自己正常的生活和目标,一旦脱离了自己的轨道,结果不言而喻。现在流行一说法——生活要有诗和远方,而一个不懂规矩的人,在抵达诗和远方之前就出事了,甚至永远未来美好的一切诀别了。显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守规矩就是对自己的保护尊重升华

  《三国志》中记载:一次,曹操带兵出征,路过一片麦田时,下令任何人不得踩踏,违者斩,可自己的马却受惊踏入其中,于是他说:“我自己下的命令,自己却带头去破坏它,又怎能让三军执行呢?”说罢,拔出宝剑,割下了自己的头发古人割须割发都是一种刑罚,而他自刑,全军震动,也使军队纪律严明。如果他带头不守规矩,那么他就不可能打下自己的江山,也不可能成为历史上一个响当的人物

  说实话,好规矩的确能成就人,而将它化作具体行动的人,品格得过硬。《资治通鉴》中记载的西汉大臣张安世就是这样的人。当年,他曾向朝廷举荐过一个人,此人前来道谢,他非常生气,认为“举贤达能,岂有私谢耶”!从此与此人绝交。他作为功臣,虽食邑万户,却仍穿夫人亲自纺织布衣,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他“不望私谢”之举了。可见,他做自己该做的事,完全做到了超然物外,甚至连一句感谢的话也不要。这就是他的好规矩,而他在落实它的过程中,显然有过硬的品格贯串始终,否则,再好的规矩也会成为一朵谎花。而如此过硬的品格,往往都源于一颗“优等的”,毕淑敏说,这样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

  《经世奇谋》中记载的窦仪就有一颗这样的心。当年,赵匡胤攻下滁州,周世宗派翰林学士窦仪去登记滁州府库的货物匡胤派了自己的亲信官吏来取库藏的绢。窦仪说:“您当初刚攻下城的时候,即便把库房里的东西拿空也没有关系,如今既然已经登记为官物,没有诏书就不能拿了。”赵匡胤由此很器重他。而他的心何其“优等”,如果没有这样的心,那么他就会变得很随便、不讲原则,进而失去了规矩、品格。

  莱蒙特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要知道,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矩,一旦你脱离了或破坏了它,可能就会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所谓守规矩,既指自己守规矩,又指自己守别人、别物该有的规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尊重自己和别人,防止自己把自己的意志凌驾于他人、他物之上。

  由此可见,规矩就是生命的防线,有了它,那些假、恶、丑的东西就会被拒之于心门之外,进而防止我们误入歧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规矩是生命的防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