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的依法行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人的依法行事

2020-03-01 02:09:01 作者:马斗全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古人的依法行事

  古今不但多有“依法行事”语,也多有依法行事案例。苏东坡《东坡志林》所载一事,颇有意思

  北宋元丰初,河南白马县有县民被杀,因为畏惧强贼,无人敢报告官府。于是有人投匿名书于县衙门口,弓手捡到而不识字,让门子看,听门子读后,即去把强贼捕获。而处置此事时,杀人者须法辦外,县吏还认为:法禁匿名书,门子知为匿名书而读给弓手,实已犯法。匿名罪按法流放,所以觉得有些为难,于是上报府里。开封府尹苏子容因此上殿论奏,以为杀人并不关门子事,而门子告捕,虽认可匿名,但不足深究,可以免罪。神宗顼虽也觉得此情节较轻,但不能有法不依,还是应该治罪,“乃杖而抚之”。虽免门子流放,但须施以杖刑,打了却又“抚之”。

  无论宋神宗的“抚之”,是心疼抚摸门子的红肿处问痛吗,还是吩咐下属慰问品让门子好好养伤,总归法理人情两不失。这等不依官员意志而必须依法行事的做法,值得后人深思。

  (海棠无香摘自《今晚报》2019年11月2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人的依法行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