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吃饭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吃饭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2020-03-02 20:00:34 作者:月月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层次的不同。

  可是,怎样判断一个人的层次高低呢?是身份地位悬殊?是财力权利的不同?还是学历能力的高低?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

  但其实,看一个人的层次,不能只看外在条件,更要看生活细节。而吃饭的方式,很容易就会暴露你的层次。

  

你吃饭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礼记》里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关于吃,并非我们所认为的柴米油盐,这里面,其实还大有学问。 好好吃饭,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更体现了一个人的处世层次。

  01

  第一层:把吃饭应付,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人生态

  有人说,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天天外卖

  是啊,外卖正在悄悄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无论黑夜,只要轻点手机,都有美食到家

  可是,你永远不知道那些精美的外卖包装盒里,装着是怎样肮脏食物

  你眼前的红烧肉,也许是死猪身上的肉;

  你口里的面条汤,随时都可能吃出虫子苍蝇

  你最喜欢牛排,很可能只是人工合成的。

  而这些还是你看得见的,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在广东汕头,一个外卖小哥在等着取餐时,看到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

  洗脸盆里放着肉丸子,而店主儿子正一边玩手机,一边用双脚踩踏肉丸子……

  

  没有亲眼所见,你永远不知道你口中的晚餐,到底是如何做出来的。而这样的饮食方式,又将多少人推到了疾病甚至死亡的边缘。

  你以为花钱点外卖是在节约时间,可以省下做饭的时间赚更多的钱;你以为少吃一顿没什么关系,可以省下吃饭的时间多刷一会儿剧,多玩一会儿游戏。 殊不知,不好好吃饭,恰恰体现了你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与不够成熟。一个连自己的生命与健康都不好好惜的人,又要拿什么去爱身边的人呢?

  希波克拉底说:“要让食物成为你的药物,而不是让药物成为你的食物。”很多人自以为是地把不好好吃饭,视作潇洒人生的表现,当成拼命工作的证明。却不知道,人活一世,最后拼的都是健康。 不好好吃饭,就注定活在最底层。

  02

  第二层:把吃饭当情调,是一种乐观生活态度

  有一种人,不仅认真做饭,认真吃饭,还能把吃饭变成情调,把乐观的生活态度做进饭里,把最简单的家常菜做得别出裁。

  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的汪曾祺,就是这样一个把吃饭当成情调的人。

  一道普通的烧小萝卜,汪曾祺也能做出花样。第一步,是要认认真真地严选食材

  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北京的小水萝卜一年里只有几天最好。早几天,萝卜没长好,少水分,发艮,且有辣味,不甜;过了这几天,又长过了,糠。”

  

  汪曾祺·画

  食材要选好,烹饪也不能马虎。汪曾祺要用干贝仔细地烧,把鲜甜的汤汁全煨进水萝卜里。

  汪老对自己的厨艺很有自,还自吹自擂道:“我的烧小萝卜名闻海峡两岸!”

  他是作家中最会吃的,也是厨师中最会写的。无论是《五味》还是《干丝》,无论是《故土的食物》还是《酒菜》,在吃饭这件小事里,藏着汪曾祺乐观的生活态度,更藏着他有趣灵魂

  除了汪曾祺,梁实秋也是一名热衷于吃的美食家。他不仅爱吃,而且会吃。

  他说:“虾不在大,大了反而不好吃。”

  他说:“腊肉要整块地蒸,蒸过再切薄片,再炒一次最好。”

  他还说:“我最欣赏生炒鳝鱼丝。鳝切丝,猪油火爆炒,这样做出来的鳝鱼是酥软的,别有风味儿。”

  都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一个人乐观的人生态度,就体现在他能在一地鸡毛生活中找到平凡乐趣原来,生活最美好样子,未必是琴棋书画诗酒花,也可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03

  第三层:把吃饭当修行,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智慧

  曾有一位学僧问禅师:“您最近怎样修行?”

  禅师回答:“饥来吃饭困来眠”。

  学僧不明白:“平常人不也吃饭睡觉吗?这算哪门子的修行?”

  禅师回答:“平常人吃饭是千般计较,不肯好好吃饭;睡觉时又百般思索,不肯好好睡觉”。

  原来,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很多人都说,苏东坡是中国历史的第一人,不仅因为他文章写得好,更因为他豁达的心态。

  苏东坡文采出众,却多次被贬。然而即便命运给予他最深的恶意,他也不改“吃货”本色。

  乌台诗案后,他被贬黄州。当时的他政治前途被毁,穷困潦倒。没有钱吃上山珍海味,就自己洗手作羹汤,还写下了著名的《猪肉颂》:“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柴头灶烟焰不起。”

  

  东坡肉

  后来,他又被贬到更偏远的惠州。那里属蛮荒之地,而且瘟疫肆虐。当时的苏东坡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处境相当艰难。然而,苏东坡依然能在美食中找到慰藉,还得意洋洋地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在这一字一句中,你丝毫看不到他的痛苦埋怨,仿佛是一个旅行美食家,走到哪、吃到哪。

  那些嫉妒苏东坡才华小人们,每次都以为把他贬到边远之地,就能置他于死地。可没想到,苏东坡到哪里都好好吃饭,好好生活。虽然去的地方一个比一个艰苦,可他却能越过越快乐。

  原来,在好好吃饭这件简单的小事里,藏着一个人生活的修行,也藏着一个人至高的生命智慧。无论命运如何多舛,无论生活有多少苦难,能够好好吃饭的人,都有一颗豁达的心去接受人生的不完美,保持对生命虔诚的热爱。而这,也是人生最高的层次。

  04

  你吃饭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俗话说:“小事方能见真章”。不要小看吃饭这件小事,不知不觉之间,它已经暴露了你的层次。

  

  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而不好好吃饭,都暴露出了这个人对健康的不珍视,对生命的不负责。而什么时候都好好吃饭的人,不仅懂得健康的可贵,更深谙生命的智慧。

  希望从今往后,我们都能好好吃饭。因为:

  盘中的一菜一汤,都传递着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

  家人的一颦一笑,都饱含着平安幸福的亲情温暖;

  美食的千滋百味,都蕴藏着烟火气里的人间清欢;

  渐渐地你会发现,人生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无论是浓油赤酱,还是清粥小菜,好好享受美食赠予的快乐,便是平淡生活里最好的养生,也是最大的福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