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庄子说的“真人”是啥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庄子说的“真人”是啥模样

2020-03-04 01:55:53 作者:曾建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庄子说的“真人”是啥模样

  《庄子·德充符》里记载了一个“真人故事。这个“真人”跛脚驼背,但跟他相处的人会整天不愿离去女生更是哭着、喊着要嫁给他。鲁哀公跟他相处不到一年的时间,竟然决定宰相这一重任交付给他,最后甚至以国相付。

  可是,没过多久,这个“真人”便辞职而去。这让哀公惆怅了许久,恍如国中之人再无可与“为乐”一般。于是,哀公只好向国内最有智慧的人——“孔子”(《莊子》常借孔子之口来讲述道理)倾吐苦衷

  “孔子”闻言感叹:只有活着母猪才能给予小猪哺育之;只有获胜归来的战士,才能接受国家授予的荣誉;只有双腿健在的人们,才会珍惜自己鞋子。为了成为天子的妃嫔,女子可以做到不剪指甲、不穿耳洞;想要娶妻生子男子,宁愿在外服役而放弃入宫为侍的机会。这类事情,无须高尚充沛的内在德行便可轻易做到。而要像“真人”那样,不需要任何行动表现,就能使人绝对任和亲近,甚至连国大权也愿意交付的人,必然是“才全而德不形者也”。

  那么,究竟什么是真正的“才全而德不形”?“孔子”指出,人的一生难免要面对生死存亡、穷达、贫富贤能与不肖、诋毁赞誉以及饥渴寒暑变化无常事实。这些事实皆有促使其运行生命法则。然而,天、黑夜在眼前不断轮转,我们却无法以有限知识把握本源。换言之,究竟是先有白天还是先有黑夜,我们无从得知。

  就此而言,懂得生命的无常与有常,便不会让以上种种变化破坏我们内平和,更不会使其搅扰心灵皈依。如果我们能使内心平和安而不失通达喜悦,即使日月流逝始终春天般的心态对待万事万物,便可接洽万物而生发出适时而变的心灵。如此便是“才全”。

  那么,“德不形”又是指什么呢?“孔子”说:水流静止并达到最佳状态时候水面便呈现出“均平”。同理,当人的内心具有充实的德行时,其外在行为便有自己的“水平”,不会轻易动荡。正是这种内在的德行,使得世间万物成就自我,并使自我达到和顺。所以,当一个人的德行充盈于心时,外在的人与物便都没法离开他了。

  原来,令自我真正感到欢喜愉悦、使别人感到自在舒适东西,并不是外在的金钱权力或者名望,而是发自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庄子》强调,只有内在的才智品德达到饱和状态,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庄子把这样的人称为“真人”,即绝对的、本质的、纯精神性的人。

  这样的“真人”,睡时不入梦境,醒来时毫无忧思;不必山珍海味,却吃得满足而舒适;不因为活着而喜悦,也不会因为必然的死亡而感到烦恶;轻松自如地来去人间,尽量不惊扰任何人,又呼吸绵长、精神饱满;即便在世间劳碌,也不会觉得丝毫的辛苦。生活对于他们,就像四时的自然流转。

  而在孟子那里,善良的人能令人喜欢,诚信的人能令人欣赏。当这种善良、诚信的品格充实于内心时,他就会变得美好;当这种美好不仅充实于心而且光照他人的时候,便是伟大;当这种伟大化归平淡之时,这个人便成了圣人;当成为圣人而使人无从察觉的时候,他就是“神人”。这种“神人”便是庄子所推许的“真人”吧。

  (常朔摘自《解放日报》2019年11月26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