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高楼之巅寻找生活的温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高楼之巅寻找生活的温度

2020-03-05 02:34:13 作者:詹波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在高楼之巅寻找生活的温度

  一个被家人贴上“叛逆标签的“80后”,为了证明自己与“叛逆”无关,毅然参军入伍,退役后在北京做起了北漂。奔波与艰辛填满了时间的每一个隙缝,但他始终坚持手机定格不想错过的瞬间,用他的话来说,每翻看一张张照片就能看到时光倒流。他就是严磊,央视纪录片特邀摄影师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因喜欢摄影而穿梭在高楼之巅的追者。

  早在2007年10月,严磊准备放弃销售工作换一种生活方式。一天,他到朋友家做客,无意间从高处俯瞰北京CBD(商务中心区),看到密密麻麻楼宇灯火辉煌,他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那一刻,他觉得找到了体現自己价值的工作方式——从鲜为人知角度,用影像记录这座城市

  第二天,他买了一台二手的尼康D80,在朋友拍下了一张高空影像,照片从几百米的高空俯瞰城市的车水马龙。所有看到照片的朋友都说:“一直都在地面行走,从未在这个视角远望日夜生活工作的这座城市,城市变得梦幻温暖,人也渺小得如同沙粒一般。”

  作为一个没有学过摄影的草根爱好者,严磊开始了他的追梦历程天带上相机四处去拍摄,奔波于不同宇之中“踩点”,寻找拍摄的最好角度。他审视不同季节拍摄不同美景特点体会不同位置拍摄风景的最佳拍摄点。他常常背上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爬上八十层高的大楼,在凛冽大风中拍出自己喜欢作品

  在北京,很多高楼是不允许上去的,在无数次碰钉子、被拒绝之后,严磊想到潜伏。要进入北京CBD的写字楼,他就穿西服领带打扮得像一位职业商务人士,把摄影器材藏在拉杆箱中;为了进入看似简单居民楼,他有时还要装扮快递员或某一人家亲戚……严磊笑着总结:“‘爬楼党’不仅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演技和应变力。”

  2016年的夏天最令他难以忘记银河SOHO有一个位置可以拍下日落加夜景机会难得。一天,他带着拍摄器材来到门卫处,一个多小时里不断给保安递烟拉感情,最终保安打开门让他上去了,并说好晚上9点钟来给他开门。

  日落时分出现火烧云的时候,严磊固定好拍摄机位。他知道,一般城市日落的时候都不会亮灯,所以选择了时间压缩风格,固定机位日落一张、夜景一张,进行叠加方式,同时表现日落时分最美天空夜幕时刻万家灯火的城市,照片拍摄得非常完美

  可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保安也没来开门。当晚,突然倾盆大雨让他无处躲藏,摄像器材保护得很好,但他浑身被淋透,回到家里就感冒发烧,一个人病痛中躺了三天。好在那张照片入选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他才觉得淋那场大雨值得。

  2017年4月,《中国摄影家眼中的越南》摄影展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法新社独家采访了他。当被问到:“从草根摄影爱好者到摄影家,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严磊笑着说:“我感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把好当成一生的追求,那么在高楼之巅也能寻找到生活的温度。”

  (刘谊人摘自《东方青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