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死间的羁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死间的羁绊

2020-03-05 02:52:58 作者:尹梅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生死间的羁绊

  年少时候,常会有意无间说到“等我死了……”,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对“死”这个字眼,说出来已经变得很小心了,尤其是在我爸爸得了重病以后,这已经成为我们里的禁忌字了。

  我的父母都是在没有明显离去征兆离开了。很遗憾,在生死交际瞬间,我都没有在场。尤其是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我正在北京出差,第二天还要给医院管理班的学员们上课。晚上9点接到我弟弟电话,说母亲状态不太好,要送医院。到晚上10点时,老人就已经离开了。一切之快,让人始料不及。我一面用电话安排着家里的事,一面快速联系负责教务的老师,赶紧找第二天能替我上课的老师。把最急的事情安排好以后,我就完全陷入了思绪挣扎中。当亲人逝去,我们有一种被隔离的悲伤难过眷恋和怀想着亲人的点点滴滴呆呆地在桌旁坐了一整夜。这一夜,对我而言,每一分钟都是那样的难挨。

  接替我上课的老师要中午才能到,所以我还得坚持把上午的课讲完。尽管我认为自己是非敬业的老师,但是那天上午的课,我真的要用很大的力气支撑自己。人变得很机械留声机似的,没有办法观察课堂上学员们的情绪反馈可能大家并不能听出什么异常,但我心里知道,讲得不好。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三年多,但我一直对当时那些班上的学员心怀内疚特别感谢当时在班上听课的李曙光院长。下课后,她用最短的时间,以高超的车技在后的北京一路飞奔把我送到机场,这份情谊一直让我感动,至今难以忘怀

  有些事,我没想到自己会这么不能轻易释怀。曾经书中读过的生生死死都变得太渺小了。原本充满活力生命,而今只能别无选择地回到生命的尽头,在那里安息。有人说,这是一种解脱;有人说,这是另一种重生;但我想说,对于活着的人,这永远是一种痛。一对恩的老年夫妻在聊到“走”这个话题时,会争着让对方先走。不要以为他们是为了能活得更长而想留下来。活到这般年龄的人,对“走”已经看开了,这样的选择只是希望把更多的痛苦思念留给自己而已。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期盼这种带着思念的祝福,能让亲人脱离尘世牵挂,去往一个更安宁幸福地方

  虽然我明白离别是不可抗拒的事情,但是接受这个事实需要时间。我想避开周围的一切,慢慢地疗伤。我开始喜欢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剥洋葱感觉,一层一层地剥,眼泪大滴大滴地肆意流淌,无须擦拭。就这样,一切都是那么的契合,我活在自己向往孤独空间里,其他的纷扰似乎与我无关了。这种孤独是闭上眼睛回忆起的温度故事,睁开眼睛时却发现一切已成为过往。所谓的境由心生,说的正是搅扰我们心理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它的想法,和围绕它所编造的故事。离去的亲人会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虽然已经有了自己的家,但很多的生活习惯还是会延续小时候在家里留下的印痕,甚至做出来的菜还在仿效着妈妈所做菜的味道;有几句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对我說的话。我们的身体和呼吸是在当下,但我们的思想总是有过去的影子,其实这既是感情的拉扯,也是生死间的羁绊。

  当孩子不麻烦我们的时候,他们已长大成人;当父母不再麻烦我们的时候,他们已不在人世。其实我们的每天都生活在麻烦中,一个麻烦解决了,新的麻烦又会来。所谓的“死了,死了”便是一切都随着死而了断,我们是在麻烦中实现了自我价值。生命中的很多东西,能掉的叫“过去”,忘不掉的叫“记忆”。记忆不仅是昨天和今天的对话,也是生死间的羁绊。

  (宁静姿涵摘自《离爱不远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死间的羁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