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特写到长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从特写到长镜

2020-03-06 01:16:56 作者:林夕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从特写到长镜

  查理·卓别林道:“用特写镜头生活,生活是一个悲剧,但用长镜头看生活,就是一部喜剧。”

  这句话视为励志,也可以看成唏嘘

  只能以我见理解。把生活放大看,丝毫毕现,遗憾自然无所遁形,把自己放得太大,得失也自然重若泰山,把快乐放得太大,自然会担心快乐会短暂,还怎么能快乐起来,而这正是快乐本身的悲剧本质。

  用长看生活,看到的不止于自身,许多自以为是烦恼原来人海中轻若浮萍宏观来看何止是喜剧,简直是靠泪水倒映出来逗笑的趣剧。

  如果特写代表一刻,则生活处处难关,不如意十常八九,只看朝夕,不是嫌钱不够就是被得不够。一时失恋然手持放大镜,把恋人头发都看成丝绸,可是往丝路走下去,就变成长镜,见闻广博下,一是觉得所有切肤的痛不外如是,不然就是发现吸引的新大陸,或是真的到了敦煌,被画上的佛性启悟,看破悲喜

  最吊诡的是,时间并不会放过任何人,也是可以放过任何人。多少提心吊胆脸孔,经不起久别重逢考验好看不好看,荡气回肠的少,惊讶当年何故痴情若此的多,一时的悲剧,回头看来遂成为余生嘲笑自己鼠目寸光的喜剧。

  可是近视年轻的事,老花眼得把生活细节都拉成远镜才看个清楚,已是百年身。

  (六月的摘自《原来不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特写到长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