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说话是最低成本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好好说话是最低成本的善良

2020-03-06 15:14:14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1

  大学时的一个假期,我回了趟老家。想起平时聊天时,很多同学说从来没有吃过我家乡的特产,甚至都没有听过。所以回来时,我特意带了一些家乡土特产,还有母亲亲手腌制的酸豆角和糖蒜。

  在教室,我把特产分给同学大家一边品尝一边说笑。这时,郭华皱起眉头说:“其实所谓的特产,没有一样好吃的,徒有虚名而已。尤其是自己腌制的食物,既不卫生也不健康,最好少吃……”

  听了郭华的话,教室里突然安静下来,我感觉尴尬,伸出去的手臂也僵在了半空,我不知道还要不要把手里的特产递给郭华。犹豫了几秒钟后,我把手臂收回去,笑着对郭华说:“这样啊,那就不给了。”郭华摊开双手,做出一副无所谓样子说:“我只是实话实说嘛。”

  我承认,郭华可能并无恶意,但他的话让我听起来却很不舒服。有时候,你自我标榜的“实话实说”可能只是嘴欠和刻薄

  

好好说话是最低成本的善良

  2

  王哥是单位有名的“妻管严”。他的性子慢,而且柔,他的妻子则刚好相反,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一次开早会,碰见王哥,刘莉大声打趣道:“哟,王哥,今天脸色不太好啊。是不是嫂子又发威了?”时单位里很多人都在,包括一些领导。刘莉的话让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到了王哥身上,看到了王哥脸颊上的两道抓痕。

  “昨晚不小心被猫挠了一下。”王哥尴尬地笑着解释。刘莉却不肯罢休,大笑着说:“我看是被大猫——母老虎给挠的吧!”不过,刘莉的“笑话”并没有换来想象中的“笑果”,王哥面带愠色,快速走开,众人也纷纷散开了。只留下刘莉一脸错愕地待在原地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自以为幽默风趣,但幽默是让人开心地笑的,而不是让人尴尬、出丑的。很多时候,你的幽默其实是口无遮拦、轻重不分。

  

  3

  小区里退休的李阿姨非常热衷广场舞。李阿姨说,跳广场舞既能打发时间,又锻炼了身体,而且每日与志同道合的姐妹们在一起,感觉很开

  一次,李阿姨和她的姐妹们要去参加广场舞比赛。一大早,她们都穿上了统一定制的红色舞蹈裙,还精心地化了妆。我和娇娇路过时,被她们身上那种热情四溢、朝气蓬勃的劲头所感染,忍不住称赞道:“李阿姨,你们真美。”

  李阿姨开心地笑起来,娇娇却接口道:“说实话,年纪大的人化浓妆并不好看,还有这套红裙子,你们不觉得很土吗……”娇娇的话还没说完,李阿姨的脸上已经一阵红一阵白了,我抱歉地对李阿姨笑了笑,连忙拉着娇娇离开了。

  我对娇娇说,她的话伤害了李阿姨,老年人老有所乐多不容易。娇娇却委屈地说:“我只是比较随性,嘴快,想到啥就说啥……”

  你不是随性,也不是所谓的耿直,在“嘴快”的背后,恰恰是没有教养的体现。我在心里对娇娇说。

  

  4

  在生活里,刻薄嘴欠和实话实说是两回事;口无遮拦、轻重不分和幽默是两回事;没有教养和随性耿直是两回事。很多人却搞不清楚,把们当成了一回事。

  说者可能无心,听者却很难受,甚至造成了深深的伤害。

  一句不友善话语,可能是压垮一个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一句善意鼓励赞美,可能是递给溺水之人的一根绳索

  学着好好说话吧,它会让你变得更可,更受人欢迎。而且,好好说话,是一种最低成本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