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拜托,请别算计自己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拜托,请别算计自己人!”

2020-03-07 03:32:36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拜托,请别算计自己人!”

  这个世界讽刺能干活的不如会算计的。有些人忙里忙外,累死累活结果成绩出来了,却啥也没捞着。

  为啥咧?

  因为被人摘了桃子。啥叫摘桃子呢?原本是指在桃树上摘桃子。在现实生活中也特指有人想坐享其成,既不想出力,又想收获成功果实。什么是摘桃子?其实就是抢功。

  有些人,业务能力突出,抢功能力却是出类拔萃

  

  古往今来,摘桃子事件屡见不鲜。比如太史公在《史记》里就记载了这么一件事:曹相国参攻城野战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与淮阴侯俱。及已灭,而列侯成功,唯独参擅其名。

  打仗时候韩信冲在最前头,论功行赏时,曹参“擅其名”,摘了韩信的桃子。

  其实项羽又何尝不是被人偷了桃子,他率大军正面迎击秦军,刘邦站后面啦啦队,喊加油。结果趁着项羽一不留神的功夫,溜达进了阳,摘了项羽的桃子。所以算起来,灭秦的其实是刘邦。如果是项羽郁闷不郁闷?

  有时候吧,历史真是让人很无语,现实总是让人一言难尽啊。

  

  你说阿信为啥要研究鬼谷子》,还不是因为曾经被人摘过桃子。

  当年去了企业。在新单位里,虽然称不上是呕心沥血,却也是花了不少的思,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策划业绩从负利润到正利,从正利润到大利润。

  讲真,那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单独做出的成功案例

  随即如何呢?经营部说是自己功劳客服部说是自己的功劳,后勤部说是自己的功劳。甚至,后来司机都站出来说,因为他是本地人,所以有他的功劳。

  当时我有点凌乱了,感觉好像跟我没啥关系。这时候,我们有三条选择:要么干,要么忍,要么滚。所以我干了一件事:老子不干了,同时我又干了第二件事,研究起了鬼谷子

  当然了,阿信运气比较好,一年后一不小心又“复活”了一家企业。不过这一次,我提前跟老板把责权分好了,当时我是这么说的:

  这个项目我来操盘,我会用成绩来证明我的价值。所以我的权限是什么,我的酬劳应该是多少,我想跟您提前说好。我这个人不太懂办公室政治,我就是个干活的,为您赚钱的。

  因为我是研究《鬼谷子》的,所以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总会有摘桃子的人。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但因为我事先有了沟通,有了责权划分。所以别人再怎么抢,至少老板心里是清楚的。

  所谓责权划分,就是承担什么责任享受什么权力。我的原则是不抢功,但是该争取还是要争取的。

  当然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套路和算计防不胜防。比如,当领导虎视眈眈要摘你桃子时,还真是件头疼事情。如果你不幸,遇到了想摘你桃子的领导,阿信建议:先沟通,然后选择是忍、是滚,还是干。

  因为总有人欢喜“摘桃子”,让人防不胜防,不过其实套路也很简单,鬼谷子点出了他们的套路:阴道而阳取之,什么意思呢?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喜欢暗地里使用手段,然后公开的获取利益。表面看起来是正正当当按程流做事,净净干干没有任何不轨,但其实暗地里全是阴谋算计。

  标准的两面三刀的阴阳人、双面人。

  

  相信有朋友会说了,鬼谷子是搞权谋诡计的,肯定是支持摘桃子的行为吧。在这里,阿信可以确定、肯定、一定以及坚定的告诉大家:

  鬼谷子是反对的。在他看来,一个管理者算计外人是好汉,算计自己人是混蛋。比如他就在《符言》中说道:

  管理者奖赏就要诚信,惩罚就要公平,要一碗水端平。原话叫:用赏贵信,用刑贵正。这句话里有一层言外之意:

  “拜托领导,请别算计自己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