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立群:不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立群:不遇

2020-03-11 21:34:59 作者:王立群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王立群:不遇

  《子隐者不远》。写寻找,写不過。

  松下同童子。盲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此诗作者,有两种说法:

  一说是费。另一说为孙革,

  诗题为《訪羊尊师》。《全唐

  谢)中两说并存。

  这诗写得很妙。呈现了一场请起虚然的情景剧。一句问,三句答。词意真率,主角隐者来出场。却字字围绕他来写。凸显出隐者的高致。

  “不遇”是中国文学的传统题材中国古代最早明确以“不遇”为题写不遇的足董什舒的《士不通赋),其后,司马迁的《您士不还赋)。简洲明的《感士不遇赋》都是此主题名作,但是,加h请究之后,此种不通。与人的命达联系至密,悲伤无奈,情慨成了关键词,总是给人一种萧品、压抑之感。

  唐代诗人也写不遇,多写与隐士的不遇,李白白居易李商隐等人都写过此类诗,都是客体隐士造就的不遇。李《讨戴天山道士不遇),寻隐者不遇。其情是饲作的:“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白居易有《晚出寻人不通),其情则足放达的:“盟真不能泉晚凉,相子不通亦无好。轻农稳马槐阴下,自要闲行一两坊。”李商隐《訪隐者不遇成二跑》。“玄蝉去尽叶黄落,一树冬青人未归”。写景写不通,无古其情,但给人无限遐想

  《子隐者不遇),亦写与路者的不遇,其情也未直古。其实。北诗的独特首先在于写出了波折,一遇一不遇,可遇而终不通,出其不露,引发读者如空过山本一般波起使的情感体验期望失望。再期望、再失望。文似看山不喜平。这便是审关艺术

  此待成为经典,还有一个重要原四便是富合哲理,引人思考

  生活中有许多的期待,可以是一顿美食,也可以是一座房子,还可以是一个职位,更可以是一个理想。顺利实现自然舒心。一旦不成,甚成刚有希望迅即破灭,此时我们该怎么办?讲教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但是那由助松、高山深云。隐者营造意境情还出来的,成评就是白居易“相寻不通亦无始”的境,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未来,无论多大凤面。我都去接;你不来,我仍安然度日。这就是遇与不遇,一切随缘

  (秋水长天摘白 东方山版社《王立群妙晶古诗词》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立群:不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