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勤奋更能拉开人生差距的,是成长型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勤奋更能拉开人生差距的,是成长型思维

2020-03-11 21:38:29 作者:月月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在跑步圈里,有一则有趣故事

  1945年,一英里赛跑的世界纪录是4分01秒。时所有运动员目标都是想跨越这一秒之差,但这一突破,有如登天之难。

  就连最杰出运动约翰 ·兰迪都说:“4分钟跑完一英里,就像穿越一堵墙,根本做不到。”而一些生物学家表示,4分钟跑1英里,已经突破了人类极限

  于是,在整整近十年时间里,这个纪录始终没有被打破。

  可是十年之后,竟有一名医学院学生刷新了记录创造奇迹。更有意思的是,当这一纪录被打破之后,仅仅三年时间,就有16名运动员不断刷新纪录,4分钟障碍再也不是难题

  为什么一个世界纪录会被保持10年之久,最后却由一个医学生打破?

  为什么在4分钟障碍被打破之后,运动员们就能不断刷新纪录?

  其实,能不能突破4分钟障碍,原因不仅在运动的能力,更在于思维方式

  一个人一旦被固定型思维操控,就再难突破自己的局限,最终只能呆在原地碌碌无为

  成长型思维VS固定性思维

  都说“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同一个问题,每个人的思维不同,采取的行动也不同,最终人生走向也不同。

  在《终身成长 ·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中,卡罗尔 ·德韦克教授把人的思维分成了两种: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这两种思维的差距有多大?看完这四点,明白了。

  第一种区别:如何看待努力

  固定型思维的人之所以碌碌无为,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他们对“努力”带有偏见。在他们眼中,努力是能力不足人才需要做的。

  于是,我们生活中常常看到这样的人:

  在读书时代,他们用“不愿努力”证明自己的聪明结果成绩越来越差;

  踏上就业岗位后,他们习惯去努力拖延工作,以此掩饰自己的能力不足;

  

​比勤奋更能拉开人生差距的,是成长型思维

  就算是遇到的人,他们也不愿意努力经营感情,因为在他们看来,需要努力维系爱情注定不属于自己。

  就这样,固定型思维的人一次次错失机会,最终走上了失败者的人生。

  反观成功型思维的人,在他们看来,即使是天才,也需要后天的努力。

  他们不为努力羞耻,于是获得了更多成长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第二种区别:如何看待自己的不完美

  假设你正准备一场重要考试,前一天晚上给自己做了个详细计划表:早上六点半起床,之后每个小时安排得很充实

  结果第二天,你一不小心,睡到了八点。

  这时候,你会怎么办呢?有的人可能选择从8点开始后面的计划。但有些人却觉得,因为晚起,今天已经被毁了,明天再开始复习计划吧。

  于是,这整一天的时间,就被你的“完美主义浪费了。

  可见,过度的完美主义,会让我们的容错力特别差,任何事情只要一点瑕疵,就被全盘否定。而这,其实也是一种固定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的人常常把“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当成了人生信条,以为只有追求完美,才能做到最好。但现实是,为了避免“不完美”,他们往往什么都没做。

  第三种区别:是否愿意去尝试

  固定型思维的人总会抱怨幸运女神不垂青于他,但其实,很多时候机会已经在敲门,可固定型思维的人却听不到。

  20世纪,美国著名作赛珍珠来到中国。而当时的林语堂,只是文坛上寂寂无闻的无名小卒。

  在一次宴会上,赛珍珠说:

  “各位如果有新作,我可以做介绍人,在美国刊行。”

  大家都觉得赛珍珠只是客套话,谁也没当真,可是林语堂却连夜翻出了自己在英文报纸上发表的短评,送到了赛珍珠下榻的酒店。

  林语堂的想法很简单:“管他呢,试试再说。”没想到这一试,成就了林语堂。

  在赛珍珠的帮助下,林语堂一炮而红。

  同样一件事,固定型思维的人又会怎么想呢?他们会想:“要是失败了怎么办?别人会不会嘲笑我”;“要是被拒绝了怎么办,岂不是很尴尬?”

  你看,固定型思维的人就是这样,没有人拒绝他,他先拒绝了自己。

  其实,我们只要抱着“管他呢,试试再说”的想法,也许人生就会多出一万种可能。

  

  第四种区别:如何看待失败

  喜欢看网球赛的人,一定听说过约翰·麦肯罗的名字。

  他,是网球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球员,却也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天才。巅峰时期,他曾连续第四年保持年终球王地位。

  然而,约翰·麦肯罗的辉煌是一时的。不久之后,他就从高峰一路下滑,甚至还在比赛时辱骂裁判,摔坏球拍,结果名声也一败涂地。

  巨星陨落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输不起”。

  因为输不起,所以他总会给自己的失败找各种借口:

  发烧、后背疼,身体不适;

  朋友恋爱刺激了他,状态不好;

  组委会提供的食物有问题、小报八卦刺痛了他……反正失败不是他的错,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让他的天赋无法充分发挥。

  你看,固定型思维的人总是容易进入一个死循环,一失败就喜欢找借口, 而越找借口,就越容易失败。

  当理由找得越来越无懈可击,成功也就越来越远了。

  如何成为成长型思维的人?

  如果你发现,自己确确实实就是一个固定型思维的人,那么我们的人生,是否还有转变的可能呢?

  当然有。想要告别固定型思维,建议你做好这几点:

  l 第一步:接受

  承认自己处于固定型思维,并相信这种思维是可以被改善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型思维。

  比如,如果你觉得自己生来就笨嘴拙舌,口才不好,你就要认识到,自己正处于固定型思维中。

  l 第二步:观察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个人想要突破自我,就必须做到“知己”。

  在自我观察中,你会渐渐发现究竟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型思维。比如:当公司有了个新项目,你担心失败被同事嘲笑,于是不敢尝试。

  这时你就该知道,是因为过分追求完美,让你陷入了固定型思维。

  

  l 第三步:命名

  给自己的固定型思维人格取一个名字。可以是一本书名,一个电影人物名,也可以是你不喜欢的人的名字,用它来警醒自己。

  l 第四步:教育

  当固定型思维人格出现的时候,你要保持警惕,尝试教育它。

  比如,当你害怕失败时,你可以对自己说:

  “大卫(我给固定型人格取的名字),你又来了。我知道我现在还不擅长做这件事,但谁都不是生来就擅长的。就算结果不好,我也愿意去试一试。”

  正如史铁生说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而人与人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思维模式的不同。

  当你转变为成长型思维后,你会发现,之前你给自己设定的框框,不过只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安全的盔甲。这个盔甲或许能给你带来虚假的安全感,但却阻碍了你的成长。

  剥掉盔甲,你的人生将有一万种可能性。摆脱固定型思维,你将遇到更好的自己。

  衷心希望你能迈出最困难的一步,你会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其实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