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位梦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得位梦棺

2020-03-13 02:47:09 作者:严阳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得位梦棺

  有人问中军将军殷浩:“为什么将要得到官爵就棺材,将要得到钱财就梦见粪便?”殷浩回答说:“官爵本来就是腐臭东西,因此将要得到时就梦见棺材尸体;钱财本来就是粪土,因此将要得到它时就梦见肮脏的东西。”时的人认为这是至理名言

  这是记录于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中的东晋之时的一段人物对话。这殷浩,是那个时代名士见识度量清明高远年少即负有美名,尤其精通玄理。早年他曾隐居十年之久,出仕之后,一度也曾经相当得意,成为简文帝司马昱手中牵制桓温的一张牌,曾经位居中军将军等高位。而这番针对官职和钱财抒发的议论,在我看来,很有可能是他出仕前的言论——那时候的他,或许真的对这两样东西看得很淡很淡。

  为什么殷浩说官爵本来十分腐臭?应该与他对官场有一定的了解有关——尽管他早年仅仅是一介文人,然而,我们了,他可是世家豪门出身:他父亲是豫章太守、光禄勋(九卿之一),掌守卫宫殿门户,不只职位不低,而且与皇帝能够亲密接触。所以,对于官爵的认识可以比较深刻。至于把钱财比作粪土,有人认为是自殷浩起,而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我们真的得感谢他对中国文学的贡献;也不能不佩服他的超前眼光——在今天,“铜臭”之说为公众普遍接受,可事实上殷浩在一千多年前早就看透它,有了类似提法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很值得探讨,那就是既然殷浩认为官爵本身十分腐臭,可为什么后来他还是一头扎进了官场?在我看来,这与中国的文人,一方面无法规儒家思想影响,另一方面道家对他们的影响同样存在有关;因此,他们在没有机会的时候,会选择的“隐逸”与“无为”,可一旦机会到来,他们又不免跃跃欲试尝试按照儒家的要求去“济世”与“匡扶”。至于真正看透官爵的腐臭而选择无为,那常常是在有过官场的经历,并遭遇一定的挫折目光如炬,看透一切之后。殷浩晚年,桓温曾经想让他担任尚书令,可他最后卻回了一封“无字书”作为回答,就是证明

  至于钱财,是不是粪土,其实是可以商量的。对于一些人来说,它是生存的基本需要自然非常重要比如说,对于那些没有养老金、又彻底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来说,就是这样,但是,对于很多人,即基本生活没有任何问题,其收入水平、其所拥有财富远远超出正常生活需要的人来说,它们真的只是一个数字;对于一些人因为过度追求财富,或者因为拥有的财富太多惹出很多麻烦,被财富埋葬的人来说,它们可能就是粪土。当然,对愿意选择简单生活的很多人来说,可能也是这样。

  不过,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研究殷浩的这句话,那就是在封建时代的官场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腐败与劣行,一个官员的落马是随时随地的事儿,而喜怒无常的皇帝也会让伴随左右的人脑袋如同挂在腰带上。而钱财在积聚过程中,往往伴随尔虞我诈、道德沦丧。有鉴于此,殷浩的“官本是臭腐,所以将得而梦棺尸;财本是粪土,所以将得而梦秽污”,堪称异常深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得位梦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