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喂靴子吃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喂靴子吃饭

2020-03-15 00:44:38 作者:陈亦全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喂靴子吃饭

  18世纪著名作家亨利·菲尔一生穷困,但哪怕如此,他依旧不屑于攀附权贵以谋取个人利益

  有一次,伦敦有个威廉侯爵要在里办晚宴,为了彰显品位,威廉侯爵就写邀请时的很多作家和音乐家,其中就包括菲尔丁。事实上,威廉侯爵根本就没有和菲尔丁打过交道,他甚至根本不认识菲尔丁,只是觉得菲尔丁的名声够响才写信邀请。

  菲尔丁收到信后已经是宴会天下午,想回信拒绝也来不及了,就只能像平时一样穿着他的破靴子去赴宴了。来到威廉侯爵的家门口,守门的仆人一看他那破靴子,以为他是一个骗吃骗喝的乞丐,就把他拦在外面。恰在这时,威廉侯爵走了出来,他听了仆人们描述后,也满脸怒色地喝斥菲尔丁说:“我的朋友中哪有这样穿破靴子的,快滚,别用这样的破靴子来玷污我的房子。”

  菲尔丁只好去街上买了一双新靴子,换上之后,他又提着破靴子来到了威廉侯爵的家门口,对正在门口迎客的威廉侯爵说:“我就是菲尔丁,我已经换上新靴子了,我想现在应该不会玷污你的房子了吧!”

  威廉侯爵这才连忙道歉,请菲尔丁进屋,菲爾丁把破靴子放在门口的角落里,跟着威廉侯爵进了屋。晚宴很快开始,人们都在相互恭维大快朵颐,只有菲尔丁安静地坐着,他脱下靴子,用小勺子把各种美食“喂”进靴筒里去。人们都吃惊面面相觑,威廉侯爵纳闷地问:“菲尔丁先生,您是要带回去给家人享用吗?您不必这样做,我让仆人再准备几份让您带回去就行了。”

  菲尔丁笑笑说:“不,我并不是想要带回去。”

  “那您为什么要把食物装进靴子里去呢?”威廉侯爵不解地问。

  “哦,是这样子的,我穿着旧靴子来的时候,你们就要赶我走,我换上新靴子你们才让我进来,毫无疑问,你们不是请我吃饭,而是请我的靴子吃饭,既然这样,我就喂给我的靴子吃。”菲尔丁依旧保持着微笑说。

  威廉侯爵不知所措地愣住了,但菲尔丁却站了起来说:“好了,靴子已经吃饱了,我也该告辞了。”说完,菲尔丁站起来,也不管新靴子,赤着脚走出了房子,穿上放在门口的那双破靴子离开了。自始至终,菲尔丁自己一口也没吃。

  以貌取人不可取,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但总有很多人喜欢根据事物表面评判价值。有人说菲尔丁“喂靴子吃饭”的做法未免显得有些小肚鸡肠,这样说的人无非是用自己的市侩理来衡量菲尔丁的内心罢了,要知道,菲尔丁本身就不屑于和虚情假意的权贵交往,所以与其说他小肚鸡肠,不如说他用一种独特方式守护了自己的尊严

  (编辑  高/图 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喂靴子吃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