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井底之蛙”责任在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井底之蛙”责任在井

2020-03-20 20:29:47 作者:陈九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井底之蛙是句家喻户晓成语,典自《庄子》。

  大概是这样,一眼井里的青蛙对海中之鳖说:“哥哥,看我这地界了吗?普天之下皆为我土,高兴可以上蹿,郁闷可以下跳,所有喘气儿的都是我跟班儿,都听我的!”海鳖听罢叹口气说:“老弟弟呀,知道嘛叫海吗?海都不知道还活嘛劲?千里远不过海,百丈深不过海,甭管天下是旱是涝,大海永远碧波荡漾。海参,鲍翅,老醋蜇头,还有美人,要嘛有嘛吃嘛嘛香。”“还有,美人儿?”“有,有个叫天鹅的,绝色美女,演过嘛来着,嘛月传,嘛琊榜,她现在是我们领导,特有范儿。”

  青沉默了,泡天感觉

“井底之蛙”责任在井

  后来人们经常用这个成语,来形容没见过世面却耍小聪明的人。小时候同学贪玩儿错过考试老师审我还编瞎话,给我老舅拿药,心绞痛,一着急把考试给了,我们补考行吗?老师说没问题,太行了,你们分开坐,每人把个墙角,别说话,各人写各人的,考题是,去哪藥房拿的药?还跟我来这套,井底之蛙,见过嘛呀你,你老舅都是我教的。还有今年回国头一次尝试高铁,美国也有快速列车时速180公里,你再快能快过飞机吗?结果一试方知,原来飞机分天上地下两种,中国高铁就是地上的飞机,我又了回井底之蛙。

  很显然,千百年来井底之蛙不像句好话重点在蛙,用蛙的狭窄比喻人的短见。我一直也这么想,可现在流行反思,嘛事都得反着琢磨。一反思我又觉得青蛙挺无辜人家没招谁没惹谁却横遭耻笑,海鳖大老远跑井边来看说明青蛙人缘儿好。就算它想泡天鹅女士有理想是好事啊,凭嘛管人家叫癞蛤蟆,太损了。即便它说过“天有井大”,这有嘛,能赖青蛙吗,谁从井底下往上看天都井大,有错吗?那是井口太小的缘故,要赖该赖井才对,怪人家青蛙干嘛。

  换句话说,与其用井底之蛙形容人的短见,不如说该成语倒反衬出一种认知方式甚至生存规律空间环境不仅决定人们视野胸怀,以及对自身的评价,也制约生活方式本身。井得水而蛙,与其说凡有水井处必有柳词,不如说凡有水井处必有青蛙更真实。井大则蛙众,井小则蛙孤,《庄子》所指的那只井蛙肯定守的是一眼小井,井小才容易老大

  这正像人类社会,井是蛙的生存方式,而江湖是人类的生存方式,只要凑一块儿,没江湖也要生出江湖来,否则无法生存。上联如果是一处水井一处蛙,下联必对一方江湖一方人。人类生存之所以需要边界,因为要建立秩序,井蛙如若真听海鳖的忽悠回归了大海,或许能吃上天鹅肉,但也不排除被大鱼吃掉的可能孤独孤独一孤就独,与主体分离过久就容易自成体系,此乃本性使然。让井蛙开眼界绝不能指望它去看海,而应让海水涨潮漫过水井,水井没了,井底之蛙自然也就开阔了,这才是江湖之道。

  常言道人人都有局限性,不是不想开阔,根本上说是不愿开阔。生存的安全感来源于斯,关起门来自吹自擂的脸面来源于斯,谁不知道开阔往往是以否定自身为代价的,凭嘛呢,就青蛙吧,我是青蛙我怕谁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