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情商低就低在,说话缺乏“目的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的情商低就低在,说话缺乏“目的性”

2020-03-21 02:43:40 作者:梁爽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你的情商低就低在,说话缺乏“目的性”

  前段时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演讲中,突然被一男子浇水。

  李彦宏正介绍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进展,面对突如其来状况,他表现淡定疑惑大于愤怒地问了一句:“What’s your problem?”

  男子被带走后,观众意识到,这是个突发状况,观众席响起掌声

  李彦宏迅速调整情绪,他说:“大家看到了,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意想不到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行决心不会改变,我坚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现场出现了最热烈的一次掌声。

  这件事发生后,很多文章称赞李彦宏能控制情绪,但在我看来,演讲者与捣激烈撕扯才反常,因为人们更容易在公共场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我觉得李彦宏的厉害之处在于,就算现场发生意外,还把意外和主题做了关联:把现场意想不到的泼水事故,比作事业前进路上难以预估的障碍。这是他对活动标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从这件事中,我的结论是:真正的高手,说话目的性很强。

  他们很少因为支线上的杂事,耽误主线上的专注,脑子时刻绷着“要把想做的事情做好”这根弦,于是说话轻重分明突出重点

  有人说,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我覺得,所谓会说话,就是说话有目的根据目的说效价最高的话。

  美剧傲骨之战》有一集,在庭审中,法官特别重视陪审团成员们的互动,于是,双方律师不约而同地使用更少的法律术语,用更生活化的语言询问证人

  阿德里安在整个询问过程中,用情绪充沛幽默聪明的辩词,赢得陪审团的好感

  他站得离陪审团很近,试图拉近距离,放慢语速,故意煽情,和陪审团有更多眼神交流,朗读证据时更加抑扬顿挫,他发言完毕,陪审团为他鼓掌

  美国传播学者有个研究,小布什是个精明的演讲者。听众女性居多,他会强调理解和平安全保护,使用更多带来安全感概念词汇男性关注居多,他会炫耀军事行动,强调幽默感

  有次听奇葩说团队的“当众表达”课,黄执中说,根据演讲的场合和目的,决定目标听众,然后选择演说策略

  是该选择唤起更多人共鸣的多数顺应,还是吸引决策权的人的权力顺应,或是让理解最差的人听懂的少数顺应。

  黄执中在需要多数顺应的场合,上场时先观察听众的性别比例,然后同一个意思,有不同说法:如果现场以女生居多,他会切换成女性视角:如果我今天有个男朋友,我也看不惯他天天打电动;如果现场以男生为主,用他原初的男性视角:我也觉得打电动,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

  马薇薇在需要权力顺应的场合,有次在马来西亚辩论,那场比赛她询问对手完全不留情面

  比赛结束后,邱晨问马薇薇发生了什么事,是不是太冲动了。

  马薇薇说没事,因为在场上,她刚质询时就观察评委反应,每当自己辩论得更凶狠时,多数评委频频点头,所以她觉得评委们喜欢这种风格,所以她的凶狠,不是失控,而是精准调整的一种结果。

  对于律师、政客和辩论选手来说,说话是他们的核心业务能力,他们说话之前,就有清晰的说话目的——赢得官司、赢得选票或赢得比赛。观察说话的目标受众后,选择最为恰当的说话策略。

  常常有读者给我留言:

  “我和最好的朋友闹掰了,我很后悔说了那些伤人的话”;

  “我和客户沟通修改意见,结果我没控制好情绪失态了”;

  “我和对象吵架了,我觉得自己有错,但又拉不下脸来”……

  在我看来,学会带着目的说话,能解决其中很多问题。有效避免放狠话的后悔,就算情绪上头,也能好好说话;知道心中的目的优先级,情谊和面子孰轻孰重,真相和气氛哪个重要,很多困惑不攻自破。

  有人可能会觉得,带着目的说话,感觉很有心机,而且很累。

  我们讨厌的是损人利己的目的,以及为达到这种目的不择手段。而目的正当,能实现双赢;手段正当,选择好方法的美好“心机”,只会嫌少不会嫌多。

  说话带有目的性,不是让你伪装自己,迎合别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而是自我诉求和对方需求相叠加后,选择更优的说话方式和说服方式。

  以前跟我合租的一个小姑娘,有次知道部门新人的工资比她高,就去找领导谈加工资,她先是觉得工资设置不公平,后来又诉苦生活成本高。

  她的目的是加工资,但她不管领导的目的可能是追求职员性价比,新人的目的可能是不想让领导知道自己私聊本该保密的薪水。

  如果她拿数据说明自己的绩效和不可或缺度,更能满足三者的目标叠加。据我观察,谁都不傻,双赢或多赢的事更容易谈成。

  没有目标性的说话,容易说着说着被别人带跑偏,被情绪带跑偏,被意外带跑偏。低于正常的沟通效率,低于预期的沟通效果,收拾情绪和事态的烂摊子,不是更累吗?

  而当你试着说话带有目的性时:一方面,你在听别人的言论时,结合发言者的立场和目标受众,你更能深入地思考观点,更能保持大脑的清醒,逻辑的清晰,而不至于走极端:要么单纯沉醉得不知归路,要么偏颇地觉得发言者三观不正。

  另一方面,有人可能在职场对外人知道自己说话要有目的,却往往和亲近的人了目的。反思对待人朋友、对待领导同事,我们的目标和为达到目标的最佳策略,减少情绪和冲动带来的损耗性摩擦。

  有时候一个人说话没有目标,浑浑噩噩,其实反映出这个人特别迷茫,得过且过,缺乏自省。

  问他想吃什么菜,他说无所谓;问他想找什么对象,他说看感觉;问他想做什么工作,他说没有特别想做的;问他说话不顾后果吗,他说太麻烦了……

  在我看来,最怕你没有目标,也懒得找目标,更懒得为了目标去积累、改良、坚持,还安慰自己人生自在最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