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猫不成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猫不成精

2020-03-22 02:29:14 作者:任万杰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猫不成精

  经典名著西游记》,早已深深印在人们脑海中,师徒四人一路上遇到的妖怪数不胜数老鼠大公鸡、黑熊豹子狮子象等,可是吴承恩唯独没用生活中常见的猫怪,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吴承恩不敢写,吴承恩是明朝人,当时的皇帝是朱厚熜,朱厚熜最宠物就是猫,简直到了痴迷程度。朱厚熜二十年不上朝,却最爱与猫玩耍,没事就抱着猫亲,还为猫们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猫儿房”,每只猫都有三四个人专门伺候。他还给猫封官衔,公猫叫“小厮”,母猫叫“丫头”,绝育猫叫“老爹”,最高级别的猫是“管事”。

  猫伙食百姓好多了,小干小鲜肉没断过。这些猫的伙食标准还记入了史书:“养猫十二只,日饲猪肉四斤两、肝一副。”朱厚熜还给猫起好听名字,如纯白的叫“一块玉”;黑身子肚皮就叫“乌云”;白毛黄尾巴的叫“金钩挂玉瓶”。很有文艺气息。朱厚熜最喜欢的是一只狮子猫,毛色通身微青,唯有双眉“莹然洁白”,因而号称“霜眉”。

  这只猫虽然对捕鼠不感兴趣,却能善解皇帝的思。整天追随在朱厚熜身边,宛如一名侍从太监。每当朱厚熜睡觉时,它就相依而卧,片刻不离。“霜眉”很有灵性,就是它饥渴或者要方便,也要等朱厚熜醒来之后才去办理,所以深得朱厚熜的爱怜,特封为“虬龙”。

  “霜眉”死后,朱厚熜不胜惋惜,做了个金棺材下葬,叫人把它埋在万岁山的北坡,还立了一块碑,上题“虬龙冢”三字,旁边种的柏树,就叫“虬龙柏”。现在,冢与墓碑都不復存在,只剩下这棵柏树。“霜眉”死了,朱厚熜非常难过,下旨令各部翰林等官为爱猫拟写祭文超度。礼部侍郎袁炜妙笔生花,以“化狮为龙”一句,深得朱厚熜之意,袁炜因此官运亨通,加官晋爵,入内阁

  古人对“字”有许多忌讳,朱厚熜明令禁止用猫字,吴承恩自然不敢在书中提到猫字,朱厚熜如此喜欢猫,吴承恩更不敢将猫写成妖怪丑化,那是杀头的大罪,因此《西游记》中没有用猫当妖怪就很好理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猫不成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