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生无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养生无道

2020-03-24 03:58:32 作者:顾农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养生无道

  大概因为上了点年纪,凡碰到讲养生的文章资料都会看一看,也有老同学老朋友发来这方面的资料供我参考。看来看去,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养生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道”,而明白这一点即是养生之道。

  一般都说老年人不要多吃肉,要多吃蔬菜水果——这固然是有科学道理的,但也有百岁老寿星非肉不饱,而精神极好的。

  一般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而也有不少健康老人根本锻炼,一味静养的。

  至于保健品,有的说吃这种好,有的说吃那种好;有人花了许多钱,吃了一大堆,结果反而不大好了。

  許多著名的老寿星对来访者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始终高兴兴的,也不要管长寿不长寿,身体肯定好。

  无为而无不为。无道而实有道。

  最近翻闲书,看到一则好玩小故事

  伯父君谟,号“美髯须”。仁宗一日属清闲之燕,偶顾问曰:“卿髯甚美,长夜覆之于衾下乎?将置之于外乎?”君谟无以对。归舍,暮就寝,思圣语,以髯置之内外悉不安,遂一夕不能寝。盖无与有意,相去适有间。凡事如此。(蔡绦《铁围山丛谈》卷四)

  蔡襄(字君谟,1012—1067)有一把漂亮的大胡子,一次宋仁宗问他,为了保护这把胡子,睡觉的时候你是把放在被子里面呢,还是放在外面?蔡君谟因为平时没有注意过此事,回答不出来。到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想起皇帝提的这个问题,赶紧用心加以研究,结果无论是放在里面还是外面,好像都不对头,弄得一夜没睡着。

  未研究养生之道时,身体蛮好;研究一大通以后,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许多事情皆如此。

  (若 子摘自《书屋》2019年第11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生无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