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屑一顾的末代公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屑一顾的末代公主

2020-03-27 04:02:04 作者:流念珠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不屑一顾的末代公主

  请活得像自己,别人才不会了你

  收藏家馬未都还是毛头小子时,经常到地摊上淘宝。有一段时间,他遇到了一个特殊摊主——末代公主新觉罗·韫颖。那时,韫颖已从高贵的公主落魄平民。为了生存,她经常拿着宫里的东西摆摊。

  出于对老人家尊重马未都每次都毕恭毕敬地跟她说话。不过,老太太虽然在听,却从没正眼瞧过马未都一眼,她优雅吞云吐雾漫不经心地弹烟灰。有一次,马未都收来一个官窑瓷器,来找韫颖鉴定。韫颖既不看官窑也不听马未都说话,只是嘴里叼着香烟眼睛盯着不远处的电视全身定定的,动也不动一下,不知心里在想什么。马未都没有打搅公主的沉思,就站在边上耐心地等着。这时,他看到了放在公主身旁的一个小木盒,木盒里整齐摆放着十几支香烟。平时摆摊,韫颖也售卖一些生活用品,而香烟便是其中的一种。看到木盒,马未都突然想通了,对于普通人来说,官窑是一件价值不菲文物需要小心翼翼地对待;可对于眼前这位末代公主而言,官窑瓷器不过是一种日常摆设的价值甚至比不上木盒里的廉价香烟。于是,他拿着官窑离开了。

  谈起这段往事,马未都称老太太对官窑的不屑一顾是“一种了不起态度”: “清朝灭亡后,许多清朝后裔表现十分不堪。一些八旗弟子对清朝念念不忘,仍希望享受特权,于是经常在大街惹是生非,闹出很多啼笑皆非事情。末代公主韫颖则与他们截然不同。她的人生跌宕起伏,晚年生活虽然落魄,却能平静看待周围的一切。她这种大风大浪过后依然从容淡定的态度,才是真正的贵族气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