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沙河破例收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流沙河破例收徒

2020-03-27 04:03:33 作者:江东旭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流沙河破例收徒

  能找到前路的灯塔是多么幸运的事

  石地是從事经典文化教育方面工作者。2013年,经人介绍,与流沙河结识。石地经常向流沙河请教古诗方面的知识,两人渐渐熟络起来。然而,在2015年年底,石地被诊断患了癌症。他到北京治疗时,在进手术室前,给流沙河打电话,告知了自己病情。得知勤奋好学的石地身患重疾,流沙河也很难过,劝他振作起来,好好接受治疗。石地在电话里说:“身患癌症,本知凶多吉少遗憾的是可能日后向您讨教的机会不多了。我有个愿望,如果能熬过这场病,希望您能收我为徒。”没想到,流沙河即说:“好的好的,我等着康复归来。”

  所幸,石地的肿瘤最终被确诊为良性,治疗一段时间后就康复出院了。两人相见,笑逐颜开。流沙河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破例收下这个徒弟。他说:“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一是想安慰石地,让他与病魔斗争时增加一;二是被他的好学精神所打动。古人说‘君子成人之美’,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沙河破例收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