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牢记了60年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牢记了60年的话

2020-03-27 04:12:41 作者:梁熙林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牢记了60年的话

  没有卑微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

  1936年,裘法祖远赴德国,在慕尼黑大学医学院留学,3年后,以一等最优秀成绩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裘法祖进入慕尼黑大学的教学医院施瓦宾医院从事外科工作,他的导师大名鼎鼎的布龙纳教授。布龙纳教授对人对己都十分严格,每天早晨7时30分,他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开始工作。曾经有个资深医生,因为早晨喝了点酒,到达岗位时还有着微微醉意,布龙纳教授即取消了他的手术资格,并将其辞退。导师的严格要求帮助年轻的裘法祖養成了良好习惯

  在外科实习一年以后,裘法祖才被允许进行首例阑尾炎手术,凭借扎实学术基础严谨的工作态度,裘法祖所做的手术极为成功。但是,在他做的完第三例阑尾切除术后,意外发生了。患者是个30多岁的女士,她在阑尾手术后第5天突然死亡。布龙纳教授带领全体外科医生在病理解剖研究所进行研讨,对死亡病例诊断正确性,手术的适应症仔细分析,尽管检查后没有发现裘法祖的手术有任何问题,布龙纳教授还是很严肃地说出了一句让裘法祖牢记终生的话:“裘,她是一位4个孩子母亲。”

  从此,这句话勉励裘法祖在之后的60多年行医生涯中,视病人亲人,正如他所说:“医术不论高低医德重要。医生在技术上有高低之分,但在医德上必须是高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牢记了60年的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