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尊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关于尊严

2020-04-02 00:16:22 作者:余秋雨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关于尊严

  历史角落里,常常躲藏着一些极不对称的人格抗衡。

  当年拿破仑纵横欧洲,把谁也不放在眼里。有一天,他突然发现在意大利的国土之内居然还有圣马力诺这样一个芥末小国。他饶有兴趣吩咐部下,找这个小国的首领来谈一谈。

  一个只有六十平方公里的国家还叫国吗?一个只有两万人口的国家还叫国家吗?本来他是以嬉戏取笑的态度进入这次谈话,谁知一谈之下他渐渐严肃起来。双目炯炯有神,并立即宣布,允许圣马力诺继续独立存在,而且可以再拨一些领土,让它稍稍像样一点。

  但是,圣马力诺人告诉拿破仑,他们的国父说过:“我们不要别人一寸土地,也不给别人一寸土地。”国父,就是那位石匠出身的马力诺。

  这个回答使拿破仑沉默良久。他连年夺城掠地,氣焰熏天,没想到在这最不起眼地方碰到了另一个价值系统。他没有发火,只是恭敬地点头,同意圣马力诺对加拨领土的拒绝

  我从意大利的里米尼进去,很快走遍了圣马力诺全国一路上不断想着这件往事。正是这个小国,这件往事,让我懂得了何为尊严

  大概有以下三点——

  第一,尊严,主要产生于以弱对强,以小对大,而不是反过来;

  第二,尊严,主要是产生于平静自述,而不是声辩;

  第三,尊严,主要产生于拒绝,而不是扩张

  那天,在圣马力诺面前,看似很有尊严的拿破仑反倒是没有什么尊严可言。

  因为他知道威风很像尊严,却不是尊严;排场很像尊严,却不是尊严。

  (摘自《雨夜短文》)

  ◇ 黄小平

  老张家世代捕蛇。一日,老张教儿子如何捕捉毒蛇,儿子感叹道:“这毒蛇太可恨了,它咬伤了,咬伤了爷爷,而且你们都险些丧命,它是我们家不共戴天的仇敌!这世界上如果没有毒蛇就好了,这样,我们家就可以捕很多很多的蛇,赚很多很多的钱。”

  “傻孩子,如果没有毒蛇,捕蛇便成了一件没有任何风险的事,便成了一件人人都可做的事。人人都可捕蛇,到时我们还有蛇可捕吗?”

  老张说,“所以,毒蛇不但不是我们的仇敌,反而是我们的恩人,正是它的剧毒和捕它的高风险,才让我们的家族世世代代以捕蛇为生。”

  人生机遇成功,往往是在风险和灾难缝隙中觅得的。

  (摘自《智慧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尊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